保定新闻健康

端午将至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提示:吃粽子要“两防一不要”

2021-06-08 17:4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健、陈岩)端午节将至,粽子又摆上市民餐桌。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孟杰教授提示:吃粽子要“两防一不要”,“两防”一是防止多吃,二是防止枣核卡住;“一不要”就是不要把粽子当饭吃。

孟杰长期从事于消化道疾病临床诊疗工作,她介绍说,许多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喜欢吃粽子,有的甚至一顿吃上好几个粽子,而老年人消化能力普遍较差,进食过多粽子后会出现胃胀、食欲不振,甚至出现打嗝、嗳气、反酸等消化道症状。粽子粘性大,对于肠蠕动慢的或是长期便秘的老年人,会加重症状甚至可能出现肠梗阻。此外,粽子属于热量比较高的食物,对于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群本来血糖控制能力相对较差,当一次性进食较多粽子后可能会出现血糖迅猛升高而又出现快速下降,导致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血糖引起的高渗性昏迷,甚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许多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习惯把粽子当饭吃,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市民可把粽子作为餐后茶点享用,最好能多人分食,以品尝为主,切不可一日三餐作为主食食用。此外,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加上红枣、豆沙或肉类,在夏天炎热的天气容易变质,因此最好现包现吃,不要在冰箱里长期存放后再解冻食用。

据介绍,每年因为吃粽子不小心被枣核卡住的病例不在少数,每年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都会通过消化内镜取出卡在食道的枣核,尤其是高龄而且牙齿不好的老年人居多,因此老年人吃粽子一定要细嚼慢咽或者提前把枣核取出后再吃粽子,同时也要注意吃粽子时假牙脱落造成危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