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办班研讨胸部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建设

2021-06-23 17: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健、刘钰)日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举办了“保定市肿瘤内科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年会暨胸部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建设学习班”,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和广东的学术界知名专家与会研讨胸部肿瘤MDT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江本元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梁乃新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病理科朱翔教授、北京肿瘤医院影像科陈麦林教授、天津肿瘤医院放疗科刘宁波教授、河北医大四院王玉栋教授围绕MDT建设开展了高水平学术讲座,就医院管理层面如何推动MDT建设,肺癌MDT中的难点与重点,及不同专业在MDT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做了权威解读和深入探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肺癌MDT核心成员胸外科主任李鹤飞教授、病理科主任王亚楠教授、CT—MRI诊断科主任王佳宁教授、核医学科副主任李晓东教授、放疗科杨会彬教授分别担任讲座主持,围绕肺癌MDT建设集思广益开展研讨。同时,与会专家还围绕MDT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试验中心(GCP)建设中的作用,以及MDT如何推动学科建设、临床转化研究及基础研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来自保定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相关学科及医务管理部门等医务人员共40余人参会,会后参观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北院肺癌MDT门诊。

据介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在河北省医疗机构中较早开展MDT工作,目前已建立21支MDT团队。2016年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肺癌多学科诊疗(MDT)团队,团队涵盖了肿瘤内科、胸外科、放疗科、病理科、CT—MRI诊断科、核医学科等临床医技科室,每周坚持定点、定员、定时开展多学科诊疗。五年来,已有数百位患者得到精准、科学、个体化的诊疗。此外,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还成立了ILCC-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和Ⅲ期肺癌多学科规范化诊疗中心,该院肺癌MDT团队依托该中心实现了肺癌患者全程规范化管理及局部晚期肺癌的规范化治疗。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