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组织召开音乐治疗座谈会

2021-07-16 16:4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马克谨、张欣)“当莫扎特、贝多芬等音乐巨匠的传世名作响起时,不仅是对音乐的欣赏,还可以作为精神疾病治疗的有效手段……”7月14日上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组织召开的“音乐治疗座谈会”上,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张云淑阐释了高雅音乐在精神疾病治疗领域的特殊治疗作用。

图为座谈会现场。

当天,来自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大学医学部、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音乐治疗”,推进跨专业、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音乐治疗在临床中的应用。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河北大学医学部主任倪志宇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栗克清,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委员、副院长张云淑等出席并参加座谈。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河北大学医学部主任倪志宇教授指出,当前,自闭症谱系障碍患儿发病率逐年增多,很多儿童没有得到比较有效的治疗。音乐治疗是国际公认对于自闭症儿童治疗有效的一种方案,但是对于不同儿童选择不同的音乐曲目非常重要,精准音乐治疗就是根据自闭症儿童不同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单独为其进行曲目创作,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音乐治疗。这在国内是一项创举,并已经获得河北省科技发展计划的项目支持。希望在中央音乐学院和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鼎力合作下取得临床实效。

秦文琛表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为国内领先,但是如何做好音乐治疗与临床工作的有效结合是中央音乐学院一直探讨的课题。本次两所院校深度合作,中央音乐学院一定全力支持,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这一项目的开展必将开启音乐治疗专业发展的新天地。

栗克清介绍了省精神卫生中心工作情况以及儿少精神科的基本情况及音乐治疗开展情况。他表示,在河北大学的支持下,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康复师加入到自闭症患者训练团队中来,必将增强省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治疗手段,创新治疗理念和方法。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