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新能源及智能电网行业创新论坛在保定召开

2021-07-30 17:2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艺霖、王沛军)7月29日,新能源及智能电网行业创新论坛在保定召开,此次论坛旨在汇聚政产学研用资源,紧密结合中科院技术领先优势与保定产业优势,共同促进保定在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

图为论坛现场。王艺霖摄

本次交流活动由保定市科技局倡议指导,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北京中科电气高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和保定中关村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据介绍,保定作为能源电力产业重要的集聚地和创新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保定市勇担碳达峰、碳中和使命,擦亮“中国电谷”新名片,进一步促进能源行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去年12月18日至19日,保定市政府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举办“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征求与会260余名中国电力能源领域的院士及专家学者意见建议,起草并发布《“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保定宣言》,发出制定支撑碳中和目标的产业发展规划、将低碳新能源产业打造成绿色复苏新动能等倡议。

图为王志峰介绍太阳能光热利用相关情况。 王艺霖摄

会上,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太阳能热利用与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峰发表《双碳背景下太阳能光热利用》演讲,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当前国内外光伏、风电、太阳能热发电、氢能、地热能,储能、跨季节储热,水热同储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太阳能热利用在工农业等多领域的产业、技术及政策等方面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

此外,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院院长滕桂法、大唐保定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立新及保定市市发改委等与会人员结合各自领域对太阳能光热利用的政策环境、未来发展等方面交流探讨、畅所欲言。

据悉,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中国首批两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保定市目前拥有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和电力电子等特色产业体系。“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围绕“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在抢抓能源革命机遇、助力氢能产业发展、能源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建设高质量智能化的“中国电谷”。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