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清苑三位退役军人挺身救火

2021-08-10 16:4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琪、冯杰)“着火啦!”8月8日中午12点35分,保定清苑区清饮转角楼小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正在该小区防疫卡点执勤的三名退役军人范华、刘浩、颜云盼挺身而出,及时将明火扑灭。

当时,范华、刘浩、颜云盼正在清饮转角楼防疫卡点执勤,忽然听到有人大呼“着火”,顺着喊声他们发现临街居民楼二楼一家住户已经着火,三人当机立断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叫来了同事到防疫卡点执勤,借用了小区底商的灭火器迅速冲往现场。

当范华第一时间敲开起火住户的家门时,该住户对家中失火还不知情。范华不顾个人安危,进入失火住户家中逐屋排查,发现起火点是空调外机,火势已经蔓延到三楼。

面对两米多高的明火和不时传来的爆炸声,范华丝毫没有退缩,凭借在部队里练就的抢险经验迅速判断起火原因为电起火,马上制止准备用水灭火的居民,并果断使用灭火器控制住了火势,避免了二次伤害的发生。

与此同时,刘浩、颜云盼迅速将该楼的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消防官兵赶到时,明火已经扑灭;为防止二次灾害,消防官兵对起火地点再次进行了处理。

据了解,此次火灾的起因是空调线路老化,幸好范华、刘浩、颜云盼三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避免了小区居民人身安全和财产遭受更大损失。

险情解除后,身上被烟熏得黑一块黄一块的范华顾不上休息,马上和刘浩、颜云盼回到防疫卡点继续执勤。

据清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三位退役军人是2021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在顶岗实习期间,他们主动走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退伍不褪色,在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赞扬和肯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