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采用光伏建材 保定一公园碳减排超万吨

2021-08-13 18:49:40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低碳公园一角,屋顶和墙面为可发电的光伏建材。通讯员刘宁摄

8月12日,一场主题为“同心共铸六年彩,齐心奋进展未来”的周年庆活动在保定电谷城市低碳公园(下简称“低碳公园”)举行。据悉,作为亚洲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城市综合体项目,低碳公园6年来累计发出绿色电力约1050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万吨,成为碳中和先行示范样板。

据了解,保定市低碳公园以光伏与建筑融合、打造“北方小南国”为设计理念,集“光伏”+农业、服务业、科教、娱乐健身、休闲旅游于一体,公园占地48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园内绿化面积达1万平方米,水系面积1200平方米,园外光伏绿色建材与建筑集成一体,屋顶、东立面、南立面全部采用光伏建材,建设规模约2.39兆瓦。自2015年并网至今,累计发电量105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2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469吨,园内种植的各类绿色植物可实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65吨。

据介绍,实现碳减排只是衡量一座绿色建筑是否达到碳中和要求的因素之一,真正实现碳中和,还要综合考虑建筑用能、绿植减碳等多方面的因素。以保定市低碳公园为例,2019年低碳公园累计发电约180万度,全年实际用电约330万度,光伏绿色电力占低碳公园总用电量的54%。再综合绿植减碳量,低碳公园每年可减碳比例约66%,为碳中和绿色建筑树立了标杆。

截至目前,低碳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340万人次,2017年获得“低碳示范窗口单位”荣誉称号,成为保定市低碳城市科普示范基地。(记者汪洋 通讯员刘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