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徐水区:党员干在前 百姓日子甜

2021-08-18 17:3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柯旋、张云峰)初秋时节,保定市徐水区小辛安村更显祥和。街道两侧,冬青、金叶榆、木槿花三色交映。丝瓜蔓、黄瓜秧顺各家院墙爬出来,如绿瀑挂墙。

小辛安1015人,是一个小村,东西一条主街,把297户人家连起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亮几乎每天都要走一遍,查看环境卫生、村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值守情况、田间玉米和瓜菜长势。

鲜嫩的黄瓜挂满枝蔓。

“咱村入冬前天然气能通进育苗棚不?”路边,54岁的贾革新正把刚摘的黄瓜码齐装箱。老贾种菜30年,懂技术、热心肠,被大伙推选为村民代表。他种着三亩新型温室大棚,还带动十几户村民种菜。前些年,传统大棚都靠烧煤提温,2016年,村党支部指导大伙全部改建。“大棚如果接进天然气增温,菜苗生长会更快。”贾革新把农户的想法反映给村“两委”。“已联系好燃气公司,能办。”两人一边商议管道走向,一边把装箱的黄瓜拉到不远处的收购点。

任丘市的菜商上午十点就开着货车赶过来,10户三轮车上的黄瓜已经开始过称。大家都是头天晚上在村“种菜群”报上采摘量,定下交菜时间。这是小辛安村交流技术、供应农资、提供销路的专业群,几位党员、村民代表和种植大户都在群里。建棚、管理、摘菜过程中,谁家有难处、缺人手,他们随时上前帮忙。蔬菜销售时节,提前找好销路,村委会协调场地,外地收菜车开到村头。

绿荫掩映下整洁的村街和游园。

李亮说,村里和菜商约定现款交易,从不赊欠,种植户心里格外踏实。从7月到9月,菜商天天到,一天大约收一万斤黄瓜,价格高时每斤2.6元,今年8月15日以后一斤七八毛钱。大棚黄瓜、西红柿两茬轮作,露天黄桃、樱桃个大味美,亩均纯收入四五万元。村里组织农户参加技术培训、外出参观,瓜果蔬菜面积由几十亩增加到百余亩,收入稳定提高。

2016年以后,村“两委”把进村“泥水路”修成水泥路,干部带头,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义务栽植路旁树木、绿植2000多棵,整修村内街道、文化广场、休闲凉亭,建设污水处理厂、荷花池,安装路灯,绘制文化墙,设置限速标识……

望着种菜户们早晚下地、运肥拉菜,走在村路上平坦、亮堂、安全;村风和谐、邻里互助,蔬菜专业村的名号越来越响,36岁的李亮信念坚定,“全村5名干部、54名党员、19名村民代表,做到群众愁盼想在前、扶持服务干在前,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