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下一个汽车“芯片荒” 或从保定得到解决

2021-08-18 18:50:47 来源:保定晚报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汽车展示汽车研发新技术。王洪全供图

仅缺了一个小小的部件,就给全球带来一场严重的危机,这在世界工业史上闻所未闻。

可今年,事情偏偏发生了,这就是工业领域的缺“芯”之困。而这一领域中,“芯片荒”带给汽车制造业更多难耐,已成燃眉之急。

不过,破解这道世界难题,保定车企已经着手。

8月8日,在市区的一家长城汽车4S店获知,因芯片危机导致车源紧张,客户交预付款后需要最长等半年才能提车。苏兰生摄

缺“芯”,车市出现钱等车

8月8日上午10时许,市区朝阳大街一家本田4S店,进店看车、购车者不算少数。一位曲阳县顾客看着一款售价13多万元的SUV,颇显着急地说:“我这是第三回来店里了,3个月前交了预付款,现在预定的车还没有货。”

这位客户正琢磨着,退掉预付款,买一辆其他品牌的汽车。现场,接待这位客户的一位4S店销售顾问说:“其实,绝大多数中高端汽车都是‘供不应求’。想买其他品牌同级别的车,大多数存在这种交钱等车的情况。”

“是这么个事儿,我也是在别的4S店预定了一款车,等得着急了。这不,刚退了款来这儿,想买这个品牌汽车的。没想到,这个品牌的车也没有现货。”在场的另一位客户,让已交预付款的本田顾客打消了退款的主意。

这家本田4S店的店总说:“由于缺‘芯’危机,今年以来我们的商品车供货率,最高也只有往年的60%左右,特别是个别月份收下客户订单300辆,厂家给到店的车,也就是100辆多点儿。我们和客户都很无奈,有的顾客甚至带着情绪进了店,说出的话难听,让销售顾问很难受。”这位店总还说:“去年的情况,车源比今年要好一些,但是市场不如今年好,买车的不多。”

无独有偶。离开本田4S店,再探访不远处的丰田4S店看到,这儿同样面临缺车的尴尬。在店内,一位来自唐县的车主说:“我今年4月份交了预付款,说是6月份能够提车,结果7月下旬车才到。”

走访市区日产、大众、福特等几家4S店,售价在15万元以上的车型几乎都存在缺货现象。

合资品牌如此,而国产品牌也是一车难求。坦克300是“保定造”,在一家长城汽车4S店,有一位销售顾问坦言:“现在你有钱购车,车却买不到是普遍现象。买一辆坦克300,在交了预付款之后,一般是等半年才能提到车。”望着店里的几辆展车,他接着说:“我们经常接到外省份客户的电话,打听从保定买车,能否提车早点儿。实际上,全国在哪儿买坦克,等车时间是一样的。”

毋庸讳言,汽车缺“芯”导致车源短缺,仅是国内汽车市场抑或全球车市中一个难堪的缩影。

2021年2月,长城汽车通过战略合作进军芯片产业。王洪全供图

全球造车,缺“芯”何来

就汽车缺“芯”难题,连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顾问沈承鹏,这位长期从事汽车产业研究的业界专家说:“汽车行业出现的如此之困,其实国外不比国内好……在全球汽车制造业大国中,从日本东京到美国的底特律,再从德国沃尔夫斯堡到法国巴黎,各地知名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造车缺‘芯’的窘境,各家车企都在削减汽车产量。像大众、通用等品牌,曾一度因芯片危机造成生产线停产。”

那么,为什么全球汽车行业缺“芯”呢?沈承鹏解释,这是因为半导体材料供应不足造成的,集成电路离不开半导体芯片,在全球制造业中这种产品要求生产工艺精密度高,产品生产技术极其复杂,一直是资本难以进入的领域。由此,多年来集成电路供应商仅集中在韩国、台湾地区的几家企业生产,与需求相比产能严重不足。

这位专家还说,从2020年开始,因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手机和家用电脑、家庭网络设备和显示器、电视机、空气净化器、网络摄像头等产品的需求陡然增多,可芯片生产商对需求预测不足。而一些汽车领域外的客户,为应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提前下单增加库存,更是加剧了车用芯片短缺。

他接着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因疫情暴发极度下滑,汽车制造商开始大幅削减产能,并没有看到此后汽车需求的强力反弹。到了今年,随着汽车需求转旺,汽车生产商再重新增加芯片订购量,遇到的不是被芯片制造商拒绝,就是延期交货的情况。

说到国内车企,沈承鹏说:“从2020年起,中国车企也预感到芯片危机即将到来,不少制造商打算储备足够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年内国内仅芯片进口额就达到近4000亿美元,进口金额大约占我国全部进口产品的20%。”

他预测,芯片短缺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这可能给国内汽车生产商带来4000多亿元的损失,会一直影响到今年第三季度约100万辆汽车的生产。不仅如此,这种冲击波还会波及其他汽车零部件行业。

从多位业界专家处了解到,受到缺“芯”影响国内外曾有10多家车企的近20座工厂,已经调整了汽车生产计划。他们预测全球汽车制造业,因为芯片短缺年内汽车产量有可能减产450万辆,这一数字约占2020年世界汽车生产总量的6%。

摆脱“芯”痛,保定车企已不等待

汽车制造是全球性大工业,跨国生产是其典型特征。破解全球性缺芯难题,保定汽车企业并没有等待。

2021年5月,在长城汽车科技节上获悉,这家保定车企已开始布局芯片生产领域,携手企业实力、创新能力和产品力超群的芯片制造商解决闹“芯”难题。

8月9日,致电长城汽车一位高管,其进军芯片产业得到证实。据这位高管介绍,已在2021年2月长城汽车就完成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力求实现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

按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城汽车依托在汽车制造领域的领先技术与研发经验,地平线发挥在汽车智能芯片、视觉感知、高精地图、语音技术等方面的实力,双方在芯片研发生产上展开深度合作。

这位高管说,地平线公司是目前中国唯一实现车规级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其已在2019年8月份发布车规级AI芯片,至今交货量超过10万套。地平线公司芯片生产已经站到国际一流行列,目前正在全力研发更高算力的芯片,这种芯片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当属上乘。

在国内,长城汽车已迈出加速破解芯片危机的脚步。不过,长城汽车一位技术人员说,与消费类芯片相比,汽车主控芯片在可靠性、安全性、长效性上需要满足的车规级标准很高。所以,这家保定车企不仅进入芯片产业的门槛不低,而且投资非常之巨。由此,长城汽车实现国产汽车芯片的完美逆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过,鉴于有足够诱惑力的庞大汽车市场,任何深度探索都是值得的。长城汽车的这位高管说:“做事,哪能贪图仅挑容易的,从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在难中实现突破才更有长远意义和经济价值。”

由此,长城汽车破解缺“芯”制约,佐证汽车芯片国产化提速前行。人们期待,下一个“芯片荒”从保定得到解决。(苏兰生、田莉、梁冬艳 )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