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政协委员张静:保障残疾人群体权益 建设品质生活之城

2021-08-22 11:4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连成)在河北保定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8月21日,记者采访到保定市政协委员、保定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张静。据了解,她将围绕残疾人出行权益保障、建立市级无障碍信息平台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为正在编写提案的保定市政协委员张静。

张静委员告诉记者,保定市现有各类残疾人约68万,由于残疾人的就业、生活存在一定限制和困难,收入水平大多相对较低,城市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给予残疾人一定的补贴福利是非常必要的。为此,她连续五年为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或免费等进行呼吁。今年6月提案被保定市政府、保定市残联采纳。

此外,张静委员还将就建立市级无障碍信息平台提出建议。“城市无障碍环境不仅是残疾人、老年人、伤病员、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出行和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需要,也是现代化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进一步重视无障碍环境、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内在要求。”张静委员认为,“当前,保定正在发生深刻的城市之变,全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就需要关注到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节、每个群体。这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

张静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无障碍设施设备没有系统、统一的登记管理;特殊群体出行时很难快速精准寻找到身边的无障碍设施;对残疾人中的盲人和聋人出行的解决方案仍不完善等。

为此,张静委员建议以市级为单位建立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全面地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她呼吁,要从硬件建设上完善无障碍设施,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服务水平,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以无障碍为抓手,推进残疾人友好环境建设。要推进无障碍地图的建设,以无障碍地图为基础,构建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多模式无障碍导航、无障碍信息查询和随手拍等方面的服务内容,提高市民无障碍出行的体验度、满意度。要推进聋人沟通无障碍服务平台和公交导盲系统建设,帮助视力、听力残疾人自主无障碍地搭乘公交车,有效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