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白云天”不断刷新保定颜值

2021-08-25 14:42:59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24日,雨后初霁,湛蓝如洗的天空朵朵白云点缀其上,蓝天白云的“好搭配”让市民纷纷驻足拍下这份美丽景色。

如今在保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曾经常常刷屏的“雾霾天”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白云天”不断刷新着保定的新颜值。如此这般的蓝天白云,在保定市民眼里,早已从“奢侈品”变成了“寻常事”。

保定生态坏境持续改善,这背后是“壮士断腕”重拳治污的决心。

蓝天白云下的保定充满活力。贾博钧摄

过去五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排名第一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保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分别下降37.5%、44.4%,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排名第一。

记者查询往年数据,2013年,保定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74天,全年达标率仅20%。2016年,保定达标天数为155天,全年达标率为42%,第一次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2019年,保定达标天数为194天,全年达标率达到了53%,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首次退出后10名,蓝色首次成为古城天空主色调。2020年,保定达标天数拔节增长,达到242天,全年达标率达到了66%,蓝天白云成为保定天空常态。保定市空气质量变化肉眼可见。

过去五年,水生态不断好转 水环境质量达到20年来最好水平

“十三五”期间,保定市积极实施河湖生态补水,保障了白洋淀高水位运行,使白洋淀水面得到扩大,生态持续改善。筑牢雄安新区上游生态屏障的保定,更是以不让一滴污水进淀的决心,全力推进白洋淀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打了一场漂亮的碧水保卫战。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保定市实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项目139个,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入淀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保定市生态补水28.9亿立方米,水环境质量达到20年来最好水平。

根据记者查询到的资料显示,2020年,保定市科学调度上游水库水、南水北调引江水,补水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大量的生态补水,使河道水环境、地表水水质逐年持续改善,11个国省考断面2020年优于Ⅲ类比例90%,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质,实现了20多条河流清水流动。保定市地下水水源地均达到地下水Ⅲ类,地下水位回升0.5米。

美丽的生态环境。贾博钧摄

未来五年,开展绿色低碳提升工程 高标准建设“山水保定”

未来五年,保定市将聚焦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保定。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未来五年,保定市将开展绿色低碳提升工程,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进污染排放减量化、产业发展低碳化、生态建设品质化、人居环境清洁化、生态优势经济化,绘就“美丽生态环境、美丽现代产业、美丽人居环境、美丽生态治理、美丽人文”图景,高标准建设“山水保定”。

让水更清

深入实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落实“河湖长制”,聚焦“九河治理”,突出工程治水、管理减排,统筹推进生态补水、地下水超采治理等工作,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标杆。加强一亩泉、西大洋水库水源地保护。全面疏通清理白洋淀上游河道,加强河流两岸环境整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绘就“九河流觞、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

让天更蓝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双代”收尾工程,深入开展清洁取暖、禁烧秸秆垃圾和禁放烟花爆竹等攻坚行动,统筹工业污染和“油、路、车”治理,建立绿色交通体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让“蓝天常见、西山常现”。

让土更净

强化农业面源、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土壤重点企业等污染源头防控,深入推广绿色生产,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建设资源高效利用的“无废”城市,确保土地静美、安全可控。

让地更绿

实施“碳汇工程”,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创新造林模式,高标准规划实施太行山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重大工程,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打造拱卫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的生态屏障。(记者宋文雅)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