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阔步迈向现代化“创新创业之城”

2021-08-26 09: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落地保定以来,提出了“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目前,已累计承接388家企业。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实施“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工程,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集群,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开发区平台……从日前召开的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获悉,该市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打造创新风潮涌动、产业特色鲜明的城市标杆,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保定阔步迈向现代化。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创新保定”更具核心竞争力

以获批我省唯一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保定进一步加强与创新引领者深度对接,让“创新保定”“智造保定”更具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锁定创新目标。围绕建设“创新保定”,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着力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化的首选承接地,推进形成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新格局。加强与清华、北大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创新“发动机”常态化对接,让创新之风涌动古城。

提升载体平台。用好“国家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政策,高质量推进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深圳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高碑店国际建筑节能技术创新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中心。实施“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工程,全力支持涿州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积极争取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形成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

打造创新生态。打出金融、科技、就业、保障等一套“组合拳”,推动“创新尖峰+产业高地”耦合,增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制度,组织开展科学家活动月系列活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通过矢志创新、不断创造,让保定这座城市迸发无穷的创造力,展现无限的可能性,遍布想创造、能创造、善创造的主体,打造有活力、有魅力、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之城”。

8月20日,位于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的河北三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细胞制备室观察细胞生长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融入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大循环新格局

保定市大力发展“医车电数游”以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农业等重点产业,着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融入以北京为主导、以京津冀为广阔腹地的产业链供应链大循环新格局。

打造区域产业链集群。瞄准北京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医药健康等“十大产业领域”,对标雄安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绿色生态农业等主导产业。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制造业上,全面融入以北京为主导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推动保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化。

发展数字经济。围绕打造全国数据服务基地,聚焦数据采集、加工、清洗、标识、评估等前端数据服务,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重点发展支持以同光晶体、中创燕园等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龙头企业,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集群。

发展生物经济。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带动干细胞、再生医学、基因治疗等生物技术发展,带动康复器具、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安国中药都,在涞源、涞水、易县建设康养基地,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发展绿色经济。聚焦落实“双碳”目标,瞄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力支持长城汽车发展,推进氢能交通示范线路,叫响“中国·保定汽车城”。大力发展电力智造产业,发挥华北电力大学优势,推动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综合智慧能源、新型储能等能源电力产业全领域发展,谱写“中国电谷、低碳保定”新篇章,加快形成“碳中和产业之都”。积极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推进高碑店奥润顺达产业园、顺平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基地等建设发展,着力打造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研发设计、金融服务、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保定旅游品牌和服务体系,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产业转型升级决定着保定的前途和命运,要对标高端化,融入京津冀产业链,为再造一个新保定注入不竭动力。

提升县域经济整体水平,培育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样板和平台

保定县域多,潜力大,县域兴则保定兴。而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则是城市产业集聚的地方,是保定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

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计划。大县要在体量上多作贡献,引领发展;条件薄弱的县要在速度上挺进前列,小县也要有大作为。各县(市、区)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利用好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两个收入”、县城建设、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各具优势的北京卫星城。每个县(市、区)都要成为服务首都、对接北京、联动雄安、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新平台。

实施“开发区升级”行动。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开发区平台。做大中船涿州海洋装备产业园、徐水大王店汽车产业园、安国现代中药产业园、涞水中电科信息技术产业园、满城河北京车轨道交通产业园、中南高科清苑新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开发区;推进开发区改革,高新区要向全国一流开发区迈进。

发展都市型农业。在加快推动特色品牌农业建设上突破,持续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打造京津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在推进数字农业先行先试上突破,着力打造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区;在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上突破,“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用现代工业思维解决农业难题,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着力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在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上突破,积极发展“农业+”中央厨房、体验农业等业态,构建多元化产业链。(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