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工美·名家】崔强:“美校”储存着青春记忆,是艺术的起点

2021-08-30 21:1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河北省唯一的公办工艺美术类高校。学校成立57年来,以“河北美校”的简称享誉海内外。她在不同历史阶段采取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的人才在美术界、工艺设计界群星璀璨、熠熠生辉。今天,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高职院校,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她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工美·名家”栏目将重点聚焦于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展现他们在各自领域的风采。

崔强接受记者采访。  赵荣昊摄

崔强,河北行唐人,1974年生。1995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199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写意花鸟画创作研究委员会委员。

年轻时的崔强。  本人提供

从服装设计到国画,“河北美校”打下坚实基础

崔强很早便以花鸟作品在国画界独树一帜,这些作品凝聚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现在担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的崔强,教授学生的也是国画为主,以至于人们都以为他从小就开始接触国画。实际上崔强17岁来到“河北美校”(即今天的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接受专业的美术训练时,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但他对雕塑、摄影、书法等课程都有涉猎。这几年的专业学习带给他多元和开放的知识结构,也为此后的艺术事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年轻时的崔强。  本人提供

说起学画的经历,崔强笑说自己是打压式成长。他的父母不像今天的父母,对子女期望很高,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上培训班,早早接触绘画。他回忆说自己小时候就是单纯地喜欢画画,但父母一度认为学画画或者是从事艺术是没有前途的。“那时候,经常因为画画挨揍。放学回家看我作业本上、书上有乱写乱画的,没少挨揍。到初中的时候,家里看着孩子实在喜欢,才真正支持我去学。”

到现在崔强还跟不少朋友传授“心得”:“如果孩子想走这条路线两种方法,一是鼓励他,让他建立信心;还有一种就是我这种打压式的,如果你打压不住,反弹起来的兴趣可能更坚定,他会更执着。”

崔强在“河北美校”时的作品。  本人提供

1991年,崔强来到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考前培训班。用他的话来说,在培训班是“挣扎的”。当时中专毕业就可以就业,很多家长和孩子愿意选择上中专,考试竞争相当激烈。对于刚从小县城来到保定市的孩子来说,不管是心理的准备还是学习的准备都是不充分的,在培训班的崔强一度彷徨。幸运的是,他通过努力,如愿考上了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崔强在“河北美校”时的作品。    本人提供

崔强在“河北美校”时的作品。    本人提供

在“河北美校”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崔强和许多其他同学一样,毕业的时候选择继续深造,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艺术素养,他考上了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从此国画艺术与他一直相伴到现在。求学于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执教于河北师范大学,这三所院校在地缘上相近,师资乃至文化渊源上有关联,这种互渗与推动实际影响了河北的艺术创作。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崔强艺术专业的起点,也储存着他诸多的青春记忆。直到今天,崔强说经常在梦中会出现“河北美校”的一些场景,并且直到现在也保留着当年在“河北美校”学习期间的所有作品习作和课堂作业。

崔强最早接触画画是因为儿童时期的兴趣,随着时间的积累,更多的是他对这个职业的依赖。现在绘画已经渗透到了崔强生活的每个细节,除了吃饭、睡觉外,脑子里一直充斥着与绘画相关的事。“绘画占据我更多的时间,像空气和水一样,已经不知不觉产生了精神依赖”。

春雪初融 180x160cm 2015年。  本人提供

教学相长,在教学中促发对艺术创作的全新思考

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后,崔强认为自己经历了短暂的彷徨期。从学生到艺术家,如何用学到的知识去思考、去表达,他的心中有了迷茫,但崔强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很快参悟到了教学相长的道理。对于教学和创作,他有这样的主张:“你不管有什么想法,最重要的是呈现。我认为不要让是否成熟、是否有争议、或者是否有价值成为限制你创作的障碍。只要有想法,如何去呈现,如何以更充分的方式呈现出来应是考虑的问题,具体的争议实际就是你创作过程中的推动力。”

尘外 56x65cm 纸本水墨 2019年 。  本人提供

中国画是一门拥有独立艺术语言、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的艺术,它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崔强坚信中国画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同时也应在继承传统时有所发展变化。花鸟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崔强早期以花鸟成名,近些年的花鸟与山水作品更在表现形式和思想上都进行了新的尝试和突破。他这样看待自己创作历程的变化,“如果完全以传统的方式去创作的话,显然不是一个当代人或者一个当代艺术家认知社会该具备的状态。”

燃梅之计之二 34x68cm   2018年 纸本水墨 。  本人提供

燃梅之计之十 34x68cm   2018年 纸本水墨。  本人提供

从这一点出发,崔强一直不断地进行着艺术语言的探索,从他的《燃梅》系列到近期创作的《解构的经典》系列、《中国制造》系列,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对当下社会生活的深入思考。他这样评价自己的新品:“《解构的经典》实际就是在探索人和自然的关系,同时实际也是用一种破坏的方式,重新去解读中国的绘画,重新的去认知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价值和意义。”

解构的经典 196x178cm 绢本水墨 2019年。  本人提供

在社会进程中,每一个个体的人,总会有一些感触、一些认知或者是有一些想法,想去表达对社会、历史、文化的境遇,但未必是解决方案。崔强认为艺术家不是为社会提供解决方案的,而是提出问题、提出质疑的,这个过程也是一个艺术家对自身身份的认知、对我们所生存环境的认知。“对一个作品的期望值是虚的,一旦落实到纸面上,肯定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这种遗憾永远都保留,弥补这种遗憾的过程可能就是艺术创作的意义所在”。

发挥美育教育的意义,鼓励年轻人要有锐气

长期以来,美育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如今,随着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的蓬勃发展,美术教育呈突飞猛进之势。谈及美术教育,崔强认为美育关乎着一个民族的未来、一个民族的品质。它是无形的,但是会深刻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美育最大的价值就是开启民智,现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阶层,经常发生缺乏对美的感知和热爱的例子。崔强感言现在的美术教育过于成熟、过于模式化,考前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是脱节的,只有把考前教育、大学教育、毕业以后的美育教育这三个阶段打通,并且让这些知识产生互动和循环,才能更有效地去发挥美术教育的意义,同时也要以社会现实为根基,采取更为有效的美育手段从具体的课程设置中去提升美院学生思考美、研究美、表现美的能力。

崔强在创作。  本人提供

对年轻一代的青年艺术家,崔强希望他们要保持坚定的艺术信念,同时也要兼顾个人的生活,但不要让生活把属于艺术家特质的棱角彻底抹平。他主张现在的轻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种锐气,这是最宝贵的。河北有一批很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但河北整体的文化环境、经济环境跟京津、江浙、上海以及一些沿海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崔强直言,河北不缺青年艺术家,缺乏的是一个更宽泛的空间和展示交流的机会,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在采访的最后,崔强也希望年轻一代艺术家要做一个正直和有艺术信念的人,相信年轻一代会发展得更好。(河北新闻网赵荣昊、聂榕桓)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