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智慧城市建设将步入“新时代”

2021-08-31 12:56:0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保定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出台了一系列支撑政策,建成政务云、数据共享开放等重要基础服务平台。记者从保定市工信局了解到,该局牵头编制的《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保定市智慧城市建设将驶入“新时代”。

据市工信局局长付建宾介绍,该局牵头编制的《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规划》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建设运营、监督考核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了顶层设计,以推动保定市全面数字化改革发展为一条主线;以机制创新、数据赋能为两大动力;以强支撑、促融合、紧联动为三大攻坚方向,确定了“强基、兴业、善政、惠民”四大目标,明确了建设新设施、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推进新治理、发展新服务、构建新格局六大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数字保定建设,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全面助力保定市打造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这标志着保定市智慧城市建设即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保定市工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保定市已推动28个市直部门的145个业务系统实现上云;归集共享34个一类市直部门的486类1.2亿条政务数据,对接60个国家、省级数据接口。电子政务网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部门互联互通。市网上政务审批大厅依托市政务云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一站式”政务并联审批,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政务云平台与省平台的联通,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网上审批服务平台;率先实现了法人库落户市政务云平台,率先实现多证合一系统上线应用。2019年,保定市政务云平台获得全国智慧城市典型解决方案奖。

除电子政务网外,保定市还投资建设了雪亮工程、智能交通、基础网络设施等信息化项目,成功引入并签约厂商20余家,浪潮、百度、阿里等行业龙头企业已实现项目落地。

保定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于2014年。2015年8月,保定市与保定联通公司签订了《基于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的保定市智慧城市(一期)技术服务合同》,智慧城市建设正式启动,搭建完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基础服务平台。2018年10月,市政府与浪潮集团签订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5月,市政府与浪潮集团正式签署了《保定市智慧政务项目合同协议书》,建设了政务云、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市级平台,极大提升了在城市治理、智慧民生领域的智慧化应用。(记者贾祎玮 通讯员王福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