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人社局面向全市聘请义务监督员

2021-09-01 12:52:21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保定市人社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下文简称《办法》),建立义务监督员工作机制,面向全市聘请义务监督员。

据了解,《办法》的出台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全市人社工作服务水平,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完善和扩大社会监督网络,促进全市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人社工作义务监督员将从保定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各类企业、社区工作者、社会公众中聘任。

人社工作义务监督员需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有较强的社会公德心和责任感,热爱公益事业,民主监督意识强;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自愿无偿参与人社监督工作,关心保定市人社系统队伍建设,能投入一定时间和精力,认真履行义务监督员工作职责;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善于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具有一定的社会代表性,具备较强的文字、语言表达和分析问题能力;遵纪守法、公正廉洁、诚实守信,服从管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能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身心健康,年龄在30岁-65岁之间,在保定市主城区工作,或长期居住在保定市主城区,能够胜任现场监督及调研工作。

《办法》规定了义务监督员的聘任方式。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通过单位推荐或个人自荐等形式向市人社局申报,并填写《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义务监督员申报表》;市人社局对申报人进行资格审核;确定义务监督员人选后,填写《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义务监督员备案表》备案;市人社局为义务监督员颁发聘书。

义务监督员工作职责主要有八条。一是全面了解人社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监督水平;二是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人社系统的职能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扩大政策知晓覆盖面,争取社会对人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监督全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和遵纪守法等情况;四是反映、传递人民群众对全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队伍违纪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五是反映、传递人民群众对全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六是客观、公正地评价人社领域工作和全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七是协助办理市人社局委托的其他监督事项;八是义务监督员在实施监督时应出示《义务监督员证》。

自即日起至9月15日,均可报名人社工作义务监督员。报名方式:在市人社局官网公示公告栏下载《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义务监督员申报表》,填好后发至邮箱rsjjgdw3088651@163.com;或下载打印申报表填好后,邮寄至保定市东二环1539号人才大厦市人社局机关纪委,邮编071000。市人社局将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结合申报人员条件,确定人社工作义务监督员名单,并通知本人。其他详情可咨询电话3088651。(记者陆征 通讯员史伟伟、刘继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