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涿州: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2021-09-02 17:11:31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末的一天,走进涿州市刁窝镇满子营村,土豆、茄子、南瓜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菜农们有的在采摘、有的在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连片的南瓜地里,成熟硕大的南瓜掩藏在藤蔓中,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在忙着采摘、挑拣、装车。菜农张国义介绍,他家总共有10亩地,种了6亩多南瓜,每亩产量约6000—7000斤,批发价格在每斤0.5元。

瞧,一行行丝瓜架下垂满了长长的丝瓜,何江正忙着在藤架下采收。他说,每天五点就起来摘,今年种了10亩丝瓜,每亩产量高达1万斤,每天都有车过来收购。

张景森正在田里收获土豆,黄灿灿的土豆从地里挖出来,一行一行整齐排列好,像极了一筐筐元宝,金灿灿格外喜人。他说,今年种了6亩土豆,每亩产3000—4000斤。

涿州市刁窝镇满子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学介绍说,满子营村一共1600亩地,其中南瓜种植600亩,亩产6000斤左右,水果玉米占400亩地,花生400亩,还有各种蔬菜。下一步,村“两委”干部将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共同走上致富路。

刁窝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培育新农民为着力点,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村民致富的突破口。全镇紧紧围绕“菜”字做文章,把蔬菜产业作为推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点进行培育开发,按照“强特色、扩规模、壮龙头”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涿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打造一批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发挥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绿色、优质、品牌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做大做强。(吴亚兰、梁若曦、邢占山)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