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徐水:山乡编“村情读本” 师生学鲜活“四史”

2021-09-04 17:4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柯旋)今年秋季开学后,河北保定市徐水区东黑山广惠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又多了新的乐学内容——村关工委编印的“村情读本”《凤岭凰山》。其中有先辈故事、家乡英雄、村庄变迁,身边人写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大家读起来有滋有味,备感亲切。

东黑山村位于徐水西部山区,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通报敌情的“消息树”就在村旁的凤凰山上。今年上半年,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村党支部、村关工委筹备编写“村情读本”,供村里中小学生、青年党员学习,并定名为《凤岭凰山》。

13名村关工委委员成立编委会,经过近五个月精心搜集、撰写、编辑、整理,成稿后由相关主管部门审核批准,秋季开学前,以内部资料形式印刷成册,使“村人村事”变成了铅字文章。这本16开、面向全村免费发放的“村情读本”引来学校师生、党员群众、各界乡友竞相传阅。作者中有古稀老者,也有中小学生,有见证山乡从贫困走向富裕的荷锄人,也有学成归来、建设家乡的青年致富带头人,文风朴实,字字真情,乡土味十足。

“村史、家史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连着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关工委主任贾永春说,小小“村情读本”成为校园里“四史”宣传教育和“开学第一课”的鲜活教材。大家乐于看、记得牢、有收获。

据《凤岭凰山》主编、村关工委副主任、68岁的共产党员贾文志介绍,印刷费用都是村里党员、企业和在外乡友捐助的。党员群众、学校师生供稿踊跃,新一期的内容正在整理中。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