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中国•保定行动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团队成功为重症患者实施ECMO救治

2021-09-06 16:1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健、崔娜、邵腾皓)近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体外膜肺氧合(ECMO)团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专家的技术支持下,首次采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成功为一名危重症患者实施救治。

据介绍,这名患者8月28日来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患者周身无力已有5天且来院时呼吸困难伴心悸、低血压、少尿13小时等急危重症状,病情十分危重,各项生命体征均极不稳定,患者随时可能出现意外。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情,在排除新冠肺炎后,医务人员当即护送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救治。经过缜密检查和会诊,确诊患者为“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患者呈现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临床表现多呈急性起病、呼吸窘迫以及难以用常规氧疗纠正的低氧血症等,因而抢救难度极大,病死率极高。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积极协调、组织救治工作,组建了以重症医学科为主、其他相关临床医技科室参加联动的多学科救治体系,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占彪带领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疗、护理团队与“死神”展开较量,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先后采取了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补液升压、抗感染、血液净化综合治疗,患者循环情况趋于稳定,感染有所控制,但其氧合指数经干预后仍然较差,患者依然处于险境,生命垂危。

经过认真评估,于占彪主任果断决定启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救治这名患者。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心外科协助下,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体外膜肺氧合(ECMO)团队医护人员各司其职,麻醉、置管、管道连接、生命体征监测……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体外膜肺氧合(ECMO)系统成功开始运转,暂时替代了患者的心肺功能,让患者自身的心肺充分休息,同时维持了全身各脏器的血液和氧气供应,患者氧饱和度瞬间得以改善,患者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较前明显好转,目前患者病情已经趋于平稳。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体外膜肺氧合(ECMO)团队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据了解,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是目前重症医学领域最复杂、最顶尖的医疗急救技术,主要用于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和循环功能,维持患者的生命,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标志着该院在重症医学专业高质量发展和救治危重症患者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