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安国:从“药材之都”转向“药品之都”

2021-09-08 09:4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目前,安国市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提供商品中药材4万吨,总产量占全省中药材总产量70%以上;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已达12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24家。

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揭牌;国家药用植物园华北园落地、25个重点项目先后在现代中药工业园区集中开工……期,随着一个个新项目持续揭牌、落地、开工,安国市聚力打造国家级现代中医药产业创新聚集之都的步伐不断加快。

安国素有“千年药都”之称,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享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之美誉。年来,安国市扎实推进全产业链创新升级,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产业集群化发展效益凸显。

日,在安国金木集团植物细胞工厂车间,工人正在生产培育石斛胚芽。 通讯员王红强摄

源头保证中药材道地性,加快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黄灿灿的金鸡菊、紫色的薰衣草、红色的鸡冠花……眼下,安国药博园内的各色中药植物花开正好,呈现勃勃生机。这个始建于2016年的园区已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全国前列的全国中药材种业科技孵化中心和现代中药农业产业聚集区,初步建成了300亩的现代中药种业基地、3800亩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区、100亩种质资源圃和800亩中医药文化博览园。

业内有句话叫“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中医在临床上的治疗效果。年来,安国加大在中药材种植和销售环节的标准化、数字化、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在源头上保证中药材的道地性、安全性。

强势推进“1+10+100”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战略,打造了万亩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道地药材种植基地,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太行山、燕山山脉及云贵蒙等地百万亩中药材种植,安国中药材种植规模、辐射范围、综合效益持续扩大。目前,该市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年提供商品中药材4万吨,总产量占全省中药材总产量70%以上。

创建了10个河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建立了2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常年种植中药材30多种,道地药材“八大祁药”中祁紫菀、祁山药、祁菊花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安国中药材”获评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安国不仅成为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还被列为“国家科技部中药材GAP研究基地”“全国中药材示范基地”和“中国药材之乡”。

作为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该市依托数字中药都,创新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检测和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三网合一”新模式,加大在销售环节的标准化、数字化、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在种植源头和销售渠道上保证中药材的道地性、安全性。目前已将本地21个种植基地、93家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店、1350个经营户纳入质量追溯体系。

“科创+产业”和弦共振,推进“药材之都”变“药品之都”

走进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只见一条条园区道路宽阔整洁,一座座楼宇厂房错落有致,一个富有活力的国家级绿色园区悄然崛起。

“公司依托园区产业聚集优势,5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安国聚药堂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江介绍,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该公司销售收入由2016年的1.1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8.44亿元,成为安国本地中药制药企业快速崛起、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

“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方大药和拳头产品,做优知名品牌,加快实现由‘药材之都’向‘药品之都’转变。”日,安国市委书记张冠群在该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强调。年来,安国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大力实施“名企名院进安国”战略,坚持“政府主导、高端定位,科技创新、绿色引领”的理念,制定出台了《中药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优胜企业(项目)奖补办法》《明星企业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筑牢产业发展平台,重点打造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全面提升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发展能级。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北京同仁堂、漳州片仔癀、国药乐仁堂等多家国内知名中药企业的入驻,目前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已达12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24家,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园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称号,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安国还坚持“科创+产业”和弦共振,一手抓中医药产业集聚产业项目带动,一手抓科技引领,创新发展路径、完善创新体系。目前成立了国家级星创天地、中药康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医药产业创新联盟等9家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建立了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河北省中药材质量研究院,聘请了张伯礼、黄璐琦、吴以岭3名院士及澳门科技大学周华教授为中医药产业发展顾问,为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动力来源。

这是日前航拍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依托数字中药都,安国加大在销售环节的标准化、数字化、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通讯员王红强摄

培育药膳产业,打造国家级药膳品牌

前不久,“培育药膳产业 引领健康生活”打造国家级药膳品牌主题研讨会在安国举行,来自全国食品生产、药膳研发等70余家企业的100余位从业人员,共同探讨了药膳产业新型服务模式和创新发展之路,对安国如何加强药膳、养生保健和滋补食品的研发,打造国家级药膳品牌提出建议。

年来,安国市以中医药康养文化为依托,深入实施“中医药+”战略,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药膳大赛助推药膳产业化,出台了《安国市鼓励支持发展药膳餐饮企业的奖补办法(试行)》,以政府鼓励、以奖代补、示范引领、逐步推广的方式,对符合认定标准的药膳经营单位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吸引优质企业投资兴业,激发资源人才参与药膳产业,开办药膳馆、药膳餐厅等。

高烧麻山药、薏米丸子、安国长寿汤……如今走在安国街头,有不少饭店、餐馆推出了以食药膳为主题的餐饮服务,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药膳受到人们喜爱,成为吸引人们来安国游玩的“新名片”。

因中药产业的繁荣,安国药膳不断丰富和发展,目前已拥有营养滋补类、防病祛病类、抗衰防老类等7个大类200多个品种,有8人获“中国药膳大师”称号,9家餐饮企业推出专门药膳,50多家药企推出药食同源产品。正在积极申报全国药膳示范区。把养生大健康产业和中药产业相结合,丰富产业链内涵,全市规模以上生产中药保健品的企业52家,产品覆盖花茶、保健茶等9大类314个品种,年销售额约50亿元。

此外,安国还全力推进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振兴工程,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开展“双百行动”,加快推进百名国医手进安国坐诊、新开百家药膳馆,全力打造集名医坐诊、中医理疗、养生膳饮、古法炮制、中医讲堂于一体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体验街区。(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王红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