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收养邻居四孤儿!河北保定徐水谭秀芝演绎伟大母爱

2021-09-12 17: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刘柯旋、刘腾娇)中秋将至,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屯庄村谭秀芝的电话多起来。听到在外工作的儿子、孙子、孙女的声声问候,老人脸上满是幸福。今年72岁的谭秀芝,生活在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有儿孙、重孙众多。老人记性好,谈起过往记忆犹新。

图为谭秀芝(右二)在收养的大儿子家,与大儿子及大儿媳(左一)、三儿媳(左二)聊天。张云峰摄

1977年前后,邻居一对夫妻相继去世。留下三间土坯房和四个儿子,大的13岁,老二、老三是双胞胎,11岁,最小的9岁,靠亲戚、邻里接济度日。“那时候我们两口子在石家庄卖瓜子,经常捎回些布头给四个孩子做衣服。”谭秀芝说,1984年夏季的一个雨天,回村时看到孩子们面黄肌瘦,浑身是皴,书包扔在柴火垛上。老三出去借玉米糁,半路滑倒全扣在泥水里,四人一天没吃饭。谭秀芝含泪把他们领回家,挨个洗澡,换上干净衣裳。

从此,除了自己的公婆、一双儿女,她又多了四个儿子。“有时熬一锅粥都不够吃,玉米面饼子得在大铁锅里贴两圈。”放弃城里的生意,谭秀芝成了专职家庭“煮”妇。家里虽不宽裕,但顿顿有菜、有干粮。还时常“藏”起半个饼子或是一块白面饼,给正在长个的老四加餐。渐渐地,四个半大小子脸上有了红光。20岁的老大到企业务工,小哥仨背上书包,重新回到学校。谭秀芝不识字,不管日子多紧也坚持让孩子上完学,并教育他们要有志气,有爱心,懂得付出,看到别人有难处要伸手帮助。

四兄弟一年比一年大。丈夫承包下村里果园10年的经营权,让中学毕业的三个孩子到果园学技术,管果树,按人开工资。1987年,老大高建国23岁。谭秀芝张罗房子,托人做媒。又花钱置办了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三大件”,风风光光迎娶了邻村一位漂亮姑娘。接下来的七八年里,夫妻俩没歇一口气,凑钱出力、盖房置院、奔波操劳,老二、老三、老四都先后成了家。一时间,轰动十里八乡。“结婚花费都是秀芝出的,不让孩子们背债。哥四个能娶到媳妇,多亏秀芝的好名声、一家人的好品行。”乡亲们无不感慨。

四个儿子结婚后,谭秀芝时常到各家走动,日常开销、夫妻拌嘴、孩子管教、出外务工、责任田料理、重孙辈孩子照看,老人牵挂的心一天也没有放下。2020,经过群众推荐,谭秀芝入选“河北好人榜”。

37年大爱,一辈子恩情。如今,兄弟四人家庭和睦,儿孙绕膝,日子越来越好,家家买了轿车。大小节令,孩子们都来看望谭秀芝老人,平日里一早一晚来串门。每年中秋节,祖孙四代欢聚在一起,赏月、吃团圆饭,这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