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阜平7495个美丽庭院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2021-09-17 16: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新凯、张俊茹 、陈思晴)9月16日,阜平县平阳镇组织全镇22个村妇联会主任到东板峪村赵景伟家参观精品庭院建设,整洁的庭院,明亮的窗户,有序的屋内设置,朴实的家风传承故事讲解,让在场的人们交口称赞。

近年来,阜平县坚持“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标准,把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划分为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落实“三有”宣传,依托运用妇女讲习所,持续开展五个服务项目,组织培养四支创建主体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特点特色,推进连片连线,美丽庭院建设在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实现“三有”宣传,即有形、有网、有活动。借助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展示牌、公益广告标识、宣传栏、宣传品等形式,把发动工作做到街头巷尾。运用美丽庭院微信群、QQ群、抖音短视频等网络平台与妇女群众开展互动,提供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凝聚妇女,使创建工作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妇女讲习所五个服务项目,即每月一课、集中讲授课堂、中心户现场示范课堂,“晒晒我的美丽庭院世界”分享课堂、“舞”间五分钟课堂。组织培养“一支妇女讲习所宣讲骨干、一批中心户,一支创建工作队伍、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等四支创建力量,坚持经常晒,定期评,相互赛,集中演。开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风采展示,家庭自建、邻里互建互评,美丽庭院擂台赛、随手拍摄影赛,群众自编自演节目展演、演讲比赛,寻找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活动等。

阜平县龙泉关镇、天生桥镇,依托天生桥景区独特优势,解锁“生态、绿色、文旅、康养”的乡村生活,推窗见绿、移步换景;城南庄镇依托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革命家庭先进事迹,许多红色革命小院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一批“美丽庭院+民宿庭院”“美丽庭院+经济产业”“美丽庭院+红色小院”为代表的一村一品、一户一景、一户一韵特色创建成效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阜平县基本形成“人人想创,户户参创,村村争创,互比互评”的美丽庭院创建氛围,达到全县乡村全覆盖,共评选确定出美丽庭院7495个,精品庭院1926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