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高阳县开展第三方城市体检

2021-09-18 19: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8日讯(胡劭斐)近日,河北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河北省第三方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组织第三方机构赴8个试点市(县)开展第三方城市体检工作。9月17日至18日,第三方机构来到保定市高阳县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对高阳县自体检工作进行复核,并开展座谈交流。

高阳县副县长黄旺就城市自体检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相关技术团队汇报了城市自体检工作阶段性成果。据介绍,为做好城市体检工作,高阳县建立健全“例会、督导、通报”工作机制,实施城市体检和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的全过程管控,并结合高阳县的风貌特色、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领域,形成了具有高阳特色的“河北省指标76项+高阳特色指标9项”共85项城市体检评估指标体系。根据标准化数据采集模板的收集整理,结合县城建设的短板弱项,高阳县从多维度、多角度进行指标评估,深入查找分析城市病因,初步形成了城市自体检报告。

会议期间,第三方专家团队对高阳县自体检报告材料、有关原始数据及佐证材料进行了复核,先后到颛顼公园、北城首府小区、人民公园、污水处理厂、纺织博物馆等点位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就目前高阳县自体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梳理,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针对专家的分析和建议,黄旺表示,高阳将结合此次省厅自体检复核,进一步找准症结,掌握各项数据,完善体检报告,并常态化开展城市自体检和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建立并及时更新“城市建设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全县域城市体检机制,形成“动态监管、定期评估、问题反馈、决策调整、持续改进”的定期体检和保养修复机制,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针对城市体检发现的“城市病”问题,高阳县将以目标结果为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城市体检问题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城建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城市体检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高阳县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调研员李睿表示。结合目前的工作进展,李睿对近期的工作计划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部署。他强调,要因地制宜,把城市体检工作抓深抓细抓好落实;要利用好社会满意度调查,认真分析社情民意,多维度多角度,真实把脉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要搭建城市体检大数据平台,建立动态大数据管理库,精准转化城市体检成果;要实现和城市更新、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利用和城市风貌保护等的深度融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高阳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局、财政局、统计局、公安局、水利局、审批局、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教体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文广旅局、人社局、交通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科技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供电公司、经济开发区、庞口市管会、人行、邮政公司、汽车站主要负责人,锦华街道办主任、各乡镇长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