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1-09-24 18:07:25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保定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 李渤摄

暑去秋来收获忙,满园喜庆瓜果香。

秋分时节,位于保定徐水区的卓正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内,锣鼓喧天,彩带飘扬。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童声合唱响起,保定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人们在这里话丰收之喜,享丰收之果。

示范园广场内近30个展位前摆满了各县(市、区)的特色农产品,参观者纷纷驻足拍摄、品尝,直播网红来往于各展位之间,进行现场推介。

徐水区展位前,又圆又红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吸引了不少女性参观者。来自市区的张女士说:“经常团购这个品种西红柿,沙瓤口感,味道纯正,全家人都爱吃。”“我们高林村镇是‘河北西红柿之乡’。”该镇镇长商志伟一边拿着展品让大家品尝一边介绍,“北京市场销售的西红柿60%—70%来源于我镇,西红柿在村民收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政府的引导促进下,西红柿种植业逐步发展为主导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延伸西红柿从田间到市场的产业链,推进西红柿产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的有机融合,打造新亮点,使西红柿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在顺平展区,一个个约20多克的鸽子蛋如雪白的珍珠整齐摆列在一起,成了大家抢拍对象;单个重约1公斤的大蜜桃让人爱不释手,这一大一小成为该展区的亮点。“这鸽子蛋卖价多少?”一位参观者询问。“一盒36个,238元。”河北悦然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亚宁说,“目前,主要是销往北京市场,年销售额500万元,预计明年将达到2-3千万的销售额。”说到此次参加活动的收获,高亚宁言语间难掩兴奋:“咱们保定的农产品真是太丰富了,参展的都是各地的精品,让我大开眼界。希望以后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能为我们搭建推介平台,更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机会。”

涞水展区前,几个麻核桃爱好者拿出自己的核桃向“爱尚麻核桃”负责人付双利讨教如何鉴别品相。“你这是官帽,核桃尖伤了,有点破相。官帽、狮子头这样的老品种现在的市场价格也就是在300-500元之间。元宝、蛤蟆头、大团圆这样的高端新品种一般每对在5000元以上。像我们展出的这种直径43毫米的元宝市场价1.5万元。”付双利自己种植麻核桃200多亩,年产1万个左右,加上向种植散户收来的核桃每年销售10万个左右。他说,现在的核桃市场仍是供不应求,下一步计划建一个集休闲、旅游、采摘为一体的产业园,在扩大种植的同时开展多元化经营。

沿着展位一路看过,莲池区宝贝奶粉、望都县辣椒、涿州市贡米、酵素生态梨……既有意外惊喜又有童年回忆,让人流连忘返。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以“庆丰收、感党恩,推进都市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促进产销对接、推介农业品牌、活跃城乡市场、拉动特色产业、繁荣县域经济,全方面展现农民群众的新风采、都市农业的新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成就。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抓好都市型农业,帮助各县找准自身定位,围绕农业产业链,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引导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市“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做出新贡献。

歌声不断,鼓声又起。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庆这丰收之年。(记者李岩)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