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徐水城区132个老旧小区美丽蝶变

2021-09-26 18:32:24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上旬,保定徐水区教工新村小区改造完工,居民杨瑞生格外欣喜。住了近30年的老小区焕然一新,连垃圾点设置、路灯杆位置、楼下小房门口的缓坡都是按住户意见改造的,既顺意又暖心。

徐水城区有老旧小区132个,大部分是20世纪90年代的建筑,涉及552栋居民楼、11577户住户、建筑面积117.07万平方米,基础设施老破旧,生活环境脏乱差。该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抓手,2018年至2021年分批进行改造。改造项目包括内外墙粉刷、屋面防水、雨污管网、道路修缮、拆除违建、安装健身器材和智能监控等19项。

老旧小区建设时间、基础条件不同,徐水区在改造过程中不搞“一刀切”。通过召集居委会干部、楼院长、业主代表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群众要求。一个小区拟定一套方案,在社区公示5天,收集建议后修改完善。施工过程中请楼院长监督,并公布施工单位、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电话,居民有问题随时沟通。

教工新村是今年纳入改造的20个老旧小区之一,建于1993年。“小区路面破损,有些地方坑坑洼洼,住在这里的老人多,出行不方便。楼顶漏雨时有发生,消防设施不足……”杨瑞生说,小区改造后,大伙关注的事项都得到了解决,化粪池、下水道也清理了。感觉生活质量提高了,有的搬出去的老住户又搬回来了。

改造老旧小区带来环境美,疏通心中堵点赢得百姓乐。冷冻厂家属院和酒厂小区之间一墙隔出两个胡同,一个进不了车,一个错不了车,30年老墙成了“心墙”。建设部门了解大多数住户的想法,做通老人们的思想工作,在改造内容中增加了“拆墙拓路”项目。改造后,两个小区共用一条路,行人、车辆出入方便,居民心里也敞亮了。汇源小区有80户,25年前建房时没有规划停车位。今年改造时尊重住户意愿,硬化、设置车位70多个,彻底化解小区停车难、停车乱。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对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小区卫生清扫、绿化养护和公共设施维护。经与业主协商,引进商户在小区定点发布广告,收入用于支付公共照明、门禁、监控电费及维修费用,减轻居民负担。

“城区132个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全部完成,但是服务群众没有完成时。巩固和延伸改造成果,在后续管理中继续提供高效、个性化的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徐水区住建局局长孙文奇说。(刘柯旋)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