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重症患者千里寻医 只为暖心大夫一句“来吧,我给她治”

2021-09-27 13:5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都融媒体记者田媛媛) 9月9日深夜,一辆疾驰了11个小时的救护车,跨越近900公里从沈阳赶到保定。停在保定市第二医院门诊楼前时,车上发烧多日的病人蒋女士病情仍然十分严重。在此之前,她在沈阳一家医院已被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绝望的家人冲着医生屈舒君一句“来吧,我给她治”,就带着一线希望转诊到了保定市第二医院。

9月25日,已经回到老家的蒋女士虽然还有些虚弱,但仍坚持起床向记者表达了内心的感激:“多亏屈主任救了我一命,在这家医院看病真的特别暖心,特别舒心,特别放心。”

内蒙重症病人到保定求医

8月底,38岁的蒋女士突发高烧不退,第3天甚至出现了抽搐。在内蒙古通辽治疗一段时间后没有好转,便转诊到沈阳,但仍无法控制病情恶化。

“医生说再发展下去就要转到重症监护室了。”蒋女士的妹妹说,直到这时她才想起自己一名北京学生曾高烧数十天,最后在保定治好了。抱着最后的希望,她通过学生家长联系到了保定市第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中医师屈舒君。

9月8日,她和屈舒君医生沟通过病情后,第二天就花费2万多元雇了辆救护车带着姐姐奔往保定。深夜赶到时,姐姐已经虚弱到睁开眼睛都很费力。

为了让他们在符合医院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尽快住院治疗,屈舒君医生多方沟通协调到深夜12点,终于在科室主任和发热门诊主任的帮助下安顿了患者。

9月10日一早,在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后,屈舒君就把患者接到了科室病房,抓紧时间启动了各项治疗。

经过中医针灸、放血,结合西医药物的共同治疗,蒋女士的病情在住院第三天就有了明显好转。原本卧床不能自理的她不仅可以翻身,激素等药物也开始减量。

医护暖心救治感动一家人

“这家医院真的特别暖心。”蒋女士的妹妹说,所有医护人员不仅十分专业,还处处为病人着想。

即便周末,主治医生屈舒君也会加班为蒋女士治疗,不仅给家属安排了休息的地方,还想方设法帮着节省治疗费用。“屈主任就像个长辈一样替我着想,一点都没有距离感,有她在我就心里踏实。”蒋女士说,有次自己特别想吃芹菜炖土豆但买不到,屈舒君就从家里做好给她送到了病房。

生病期间,蒋女士吃什么吐什么,医院草药房就根据屈舒君的叮嘱在熬药时加上了粳米,她吃的中药再也没有吐过。她身上的带状疱疹复发,医生张艳学就特意下班后买来黄酒为她调配中药贴敷治疗。科室主任谢占清也在她病情稳定后,用“非遗”传承的诊疗方法为她调理了肠胃疾病。

让蒋女士和家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护士杨文君,她不仅为病人缓解身体不适支招,还带着病人一起通过呼吸调整应对突发心悸。“她总是开玩笑逗我开心,给了我好多心理上的安慰。”蒋女士说,最后两个人就像朋友一样,看到她自己就感到很温暖。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拼尽全力

蒋女士主治医生屈舒君告诉记者,此前她曾救治过多位类似的高烧患者,在科室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很多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或口耳相传从外地找到了自己。

“人家去过很多大医院治疗,其实对我来说压力也很大,但作为医生,只要有一丝希望、哪怕一成把握,我都要倾其所学,竭尽全力。”也会有患者询问她能不能给自己治好,屈舒君医生从不做夸大其词的保证,但每次治疗都会拼尽全力。

蒋女士刚到医院时曾对医生说:“别看了,看也看不了,我也不想活了。”但屈舒君和同事们却没有放弃,“我们有信心,你也要有信心。”就是这样精神上的鼓励,配合着医护人员在饮食、药物和中医治疗的共同作用下,才有了一个又一个“医疗奇迹”的出现。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