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全国巡展走进河北高阳

2021-09-29 16:5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耿国栋)今天,《“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全国巡展在河北省高阳县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正式启动。该巡展已先后在北京、西安、郑州、哈尔滨等地举行,走进河北尚属首次。开展当天,就吸引高阳县社会各界及中小学生数百人观展。

图为高阳县中小学生观展。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由高阳籍全国著名艺术家侯一民先生设计、主笔,并率30余位画家、雕塑家,历时两年半共同完成。作品由素描、雕塑组合而成,全长260多米,高2.4米,立体、完整、真实地表现和彰显了东北抗联将士向死而生的革命精神和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鸿篇巨制。

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斗争是中华民族伟大抗日战争中最艰苦卓绝的历史部分,在党领导的东北抗联最艰苦的年代、在生存极限的茫茫雪林中,却谱写着一曲曲壮烈的战歌,涌现出了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八女投江等一大批视死如归的英模人物,为全国抗日战争的坚持和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抗联之魂”团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郑跃华介绍,创作团队专程赶到东北,到抗联队伍走过的林海雪原去采风,带回大量资料。侯一民先生亲自设计每一个情节的构图,安排作者创作,以抗联精神画抗联。

图为群众正在观展。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高阳县是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发祥地、高蠡暴动发生地。目前,该县正抢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明确了环雄安现代产业承载地和保定东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白洋淀南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海波表示,该展览再现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生动刻画了可歌可泣的抗联英雄人物,对于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