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中国•保定行动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成功救治一因射钉反弹射入颈静脉伤者

2021-09-30 17: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宏丽、李健)日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头颈外科通过手术取出了一枚射入颈内静脉的钢钉,成功救治了一名因射钉反弹射入颈部静脉的伤者。

伤者是一位装修工人,在使用射钉枪过程中,一枚射钉在射出后反弹,击中左侧颈部。由于射钉深达颈部血管,手术风险和难度都非常大,不得已转院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而此时距刚受伤已过去7个多小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颈部血管的钢钉会移动位置,在引力作用下会随着静脉血液不断向心脏移动,有可能坠入心脏,因此每过一分钟危险就会增加一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为伤者开通了诊疗绿色通道,按照新冠疫情防控标准流程,迅速安排进行各项检查,完善术前准备,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郝智快速确定手术方案,并协调做好麻醉准备和急诊入院准备。经过近两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成功取出了射入伤者左颈内静脉内长约4厘米、直径约0.3厘米的射钉。

蒋志斌医生介绍说,这台手术难度和风险都很大,一是射钉已完全进入颈内静脉内,术中不易发现;二是术中有大出血和异物顺血液循环移位的风险;三是射钉如顺颈内静脉血流向下进入心脏,或者术中找不到钉子,患者会有大血管、心脏大出血以及重要血管梗阻等致命危险。

近日,该伤者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头颈外科医务人员精心治疗下,未出现感染等并发症,已经痊愈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