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首家县域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运行

2021-10-08 18:1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新磊)日前,阜平县举行史家寨乡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仪式,保定市民政局长田彦军、阜平县委副书记白建军共同为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该服务站在保定尚属首家,标志着该市县域社会工作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是民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今年6月,保定市民政局印发了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一年试点推进、三年基本全覆盖、五年提升上水平”的总体目标。

今年7月,阜平县民政局确定了史家寨乡社工站项目承接服务机构,并制订“1235”工作计划,即在党建引领下,建立社工站服务平台,推进基层民政服务力量与专业社工队伍、传统民政服务与专业社工服务融合发展,构建社区公共服务网络、社区多元协同治理网络、社区公益慈善网络,努力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不断提升基层民政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

9月初,社工正式进驻该服务站,他们共走访困难群众126户,发放问卷调查300余份,进一步明确了服务目标和方向,细化了服务举措。同时,该县民政部门积极联合史家寨乡政府、乡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社区影院、中秋饺子宴、老年人防诈骗等系列服务活动,并针对有关社会组织举办5场专业服务培训讲座,得到服务对象和本土社工的肯定。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保定市民政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完善社会工作体系,积极探索社工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市社会工作实现较快发展。在下一步工作推进中,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该市将培养和引导全市社工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救助、为老养老、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民政服务,紧密贴近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需求,创新民政服务供给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