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涞水县:10万多农民靠麻核桃致富奔小康

2021-10-11 16: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程卫民、刘易成)近日,涞水县娄村镇南安庄村核农李占海一对学名为“白狮子”的三棱麻核桃卖了10万元。李占海是该县第一批核农,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在县城买了房、买了车,家里也有了存款,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逢人就说,要不是县里产业选得准,扶持力度大,哪有今天的好生活。

涞水县地处太行山西北部深山区,山丘区面积占85%左右,过去山丘区群众大部分以养羊和外出打工为生,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该县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在2000年倡导发展麻核桃产业,南安庄、常安庄、虎各庄等10多个村庄所接种的第一批麻核桃最终以50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格全部售出,使更多人了解到种植麻核桃收益比传统耕种养殖收入要多好多倍。在丰厚利润的带动下,涞水麻核桃种植从迅速从最初的一个乡镇10几个村发展到全县15个乡镇200多个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日趋高涨。

为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涞水县趁热打铁,加大技术扶持力度,通过培训和现场指导嫁接、蔬果、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从2000年至今,全县累计培训2000多场次,有10000多名农民成了麻核桃种植管理技术的土专家。另一方面成立了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1个、镇村麻核桃协会15个。通过协会外联、市场内联千家万户,经过多年发展涞水麻核桃市场已逐步形成了一个专业麻核桃信息交流中心,多个分散交易市场格局。同时,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于2018年成立京作核雕木雕艺术学馆为学员提供免费的学习交流场所、专业技术指导、住宿等福利,先后举办20多期培训班,免费培训贫困家庭学员1000多人,残障人士300多名。

一棵麻核桃树,撑起了一个致富产业,也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据了解,涞水麻核桃种植产业发展至今,全县麻核桃种植规模8万亩,400余万株,已经形成了种植、采摘、清洗、精雕、销售、电商等多领域的产业链条,带动近6万人就业创业,年产值近10亿多元,全县10万多农民靠核桃致富奔小康。不仅如此,种植麻核桃还对改善了生态环境起到了作用,使涞水的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前的35%提高到现在的38.73%,提高3个多百分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