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高碑店撞河村:重阳时节晒行头

2021-10-14 18:14:5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戏装花花绿绿、光彩耀眼。

10月12日,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高碑店市撞河村村民服务中心大院内,该村上四调戏曲爱好者在晾晒剧团的戏装。

一件件靠、帔、褶、斗篷、箭衣、龙袍、蟒袍、凤冠、髯口……在秋日暖阳的照射下花花绿绿、光彩耀眼。一年一度晒行头,这一传统习惯撞河村已经一代一代传承了几百年。

在晾晒现场可以看到,有的戏装已有一二百年的历史了,有的道具箱上字迹模糊地能看出写的是“道光年间”就开始使用。该村独有的上四调曲目是省级非遗,剧团已有440多年的历史了。村里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村民都会唱上几句上四调。在400多年的口口传唱中,上四调已经是村里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往年,约定俗成的晒行头日子是六月初六,今年由于阴雨天多,所以改成了九月初九的时候才晾晒。村民们晒的是记忆,晒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晒的是朴素的文化追求。他们在晾晒中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透着对戏曲艺术的浓浓情意。(时爱民、李艳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