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体验“生旦净末丑” 戏曲课程走进保定高新区小学

2021-10-22 16:44:55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剧是国粹,所以我想了解它、学习它。”10月15日,在保定高新区小学的艺术教育课堂上,五年级13班的董笑言同学说。

与学习京剧的董笑言不同,该校四年级6班的李海宁同学学习河北梆子,她说:“我和奶奶都很喜欢戏曲,我希望能学会唱戏,唱给奶奶听。”

作为保定市三个戏曲教学示范基地之一,高新区小学早在2017年便开始把戏曲作为艺术教育课程。目前,高新区小学每周有两大节课共计120分钟的戏曲课程,几十名对戏曲感兴趣的同学自愿报名,分别学习京剧和河北梆子。

“戏曲是很多艺术形式的综合,比如‘戏词’,就非常具有文学性。很多戏剧剧目也是在传播正能量,对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身心健康发展非常有帮助。”高新区小学的张志峰老师说:“高新区小学特别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所以把戏曲纳入了‘校本课程’中。我们希望能把戏曲文化推进、传承下去,让戏曲文化在孩子们心中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据了解,高新区小学的戏曲课程任课教师,均由外聘的专业戏曲演员担任。“戏曲进校园活动,可以在青少年时期就把戏曲这门艺术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随着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戏曲可以绽放新的枝丫,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高新区小学戏曲课程任课教师、京剧演员董美英说。(记者贾祎玮、孙韶蕾)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