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这个智慧园“超酷炫”,你不来看看?

2021-10-22 16:41:31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行走在园内,阵阵“绿”意扑面而来。 白培培摄

在保定,当5G遇上公园是种什么体验?

在保定市东三环与北三环交叉口西南角,一个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智慧园即将试运行。为市民休闲锻炼再添新去处的同时,作为保定市首个智慧体育公园,它的“智慧”又在哪里?跟着记者来了解一下吧。

莲花造型的雕塑暗喻具有保定城市传统象征符号的直隶总督署和古莲花池。 白培培摄

传统与现代,颜值爆表的“天然氧吧”

10月19日,由东三环进入智慧园西南角,几名工人正在忙碌地给园内草坪旁铺设鹅卵石,一座崭新公园已初具规模。在园内展板旁,智慧园施工项目工作人员詹升荣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建设的智慧园,为环城绿道东三环段里的其中一部分,占地面积36887平方米。

公园以开阔草坪为主,绿植乔灌错落有致,大小植被、树木草坪生机勃勃,形成了一处色彩丰富的景观……紧靠东三环一侧,数十棵银杏树排成两排。时至深秋,将是银杏叶最好看的时节,金黄的叶子成为这里最美的风景,除了配有低矮灌木等,还有串红、万寿菊等花样品种,树木里以银杏、樱花、碧桃等树木为辅,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行走在园内,阵阵“绿”意扑面而来,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

远远望去,名为“城市舞台”的中心广场内莲花造型很是吸引眼球。“保定是历史文化名城,这个莲花造型的雕塑是从文化元素上分别提取了斗拱和莲花元素,暗喻具有保定城市传统象征符号的直隶总督府和古莲花池。”詹升荣介绍,“城市舞台”西侧、南侧分别设有花语长廊和景观廊架,给公园增添了现代艺术特色。

“城市舞台”南侧设有花语长廊,水泥座椅方便游客休憩。 白培培摄

5G时代,“智慧大脑”带你科技游园

5G时代的到来,令城市发生着深刻变化,智慧园的一大特色应用——智慧系统尽显古城新活力。

约两公里的景观绿道贯穿于智慧园中,形成合围之势。起点、终点分别设立“健康步道监测屏”,沿途设立多个安有摄像头的打卡杆。市民只要在“健康步道监测屏”上进行简单扫码注册并输入信息后,围绕该公园的环形慢跑绿道进行运动,所经过的打卡杆都将通过人脸识别和智能感应,记录下运动信息。市民可在绿道终点的大屏或手机小程序上查看实时运动消耗、里程、时长、配速等排名信息。

公园东侧的AR显示大屏,看似一面镜子,其实是将太极拳和AR技术、AI技术相结合,通过大屏全景展示、现场教学,同时实时捕捉屏幕前练习者的全身关节点,“检验”练习者的学习情况。“和这个类似,广场西侧还将安装‘AR切水果’。”施工项目工作人员李新介绍,无论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可以在“AR切水果”屏幕前,进行一场“切水果”大战。

不只运动“智慧”,看似简单的“花瓣”形路灯杆,也摒弃传统路灯杆单一照明的功能性,集照明、监控、广播、一键报警等功能于一体,分散覆盖在公园18个点位,通过“云喇叭”实时广播,对不文明行为“喊话”劝导。“如游人突发疾病,可通过灯杆下的一键报警,智慧中心人员通过灯杆编号可以确定准确位置,对现场状况进行查看、追踪。”

太阳能智能座椅上,具备USB充电口、无线充电装置,蓝牙音响;园内智慧垃圾箱除了对垃圾分为“可回垃圾”“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外,还采用“互联网+平台与线下互动”的模式,箱内含有自动杀菌、溢满提示等功能,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控,安排清洁人员处理。

儿童乐园里的蜜蜂主题儿童游戏滑梯吸引不少周边小区的孩子。 耿静摄

市民“尝鲜”,藏在“小森林”里的儿童无动力乐园

天蓝、草绿、微风徐徐,在智慧园西侧,运用密林与地被植物的围合,也为儿童营造出一个私密的活动空间。

对于小朋友来说,公园不只是美丽的大自然,更是欢乐的海洋、放肆的天地。蜜蜂主题儿童游戏滑梯、跷跷板、摇摇椅、秋千,还有七彩键盘等无动力游乐设施,都是欢悦的音符。“这种无动力游乐设施重体验、重拓展、重参与,不仅能引导孩子积极探索、敢于尝试、勇于挑战,激发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兴趣,还更注重鼓励亲子交流互动,让孩子们得到高质量的陪伴。”李新介绍说。

“孩子在家总是要看动画片,来到儿童乐园后,玩得就顾不上了。这里真是个好地方,不仅能让孩子锻炼身体,增长本领,还能防止孩子沉溺电子设备。”虽然智慧园还未开放,但周边不少小区居民都已带着孩子来儿童乐园“尝鲜”。带着孙女玩滑梯的西大夫庄村王秀英开心地说:“我们的回迁房就在附近,家门口的公园能有这种免费的儿童游乐设施太好了!”

“绿植丰富,还能体验高科技,期待家门口能有更多这样的高大上公园。”采访中,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期待。目前,智慧园内施工项目进度完成了90%,后期将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11月中旬试运行。(记者耿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