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望都县行政审批局开启“放管服”改革新模式

2021-10-25 19:5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宁哲)今年以来,河北望都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质效

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按照“四个标准化”原则,贯彻落实“提前介入、容缺受理、承诺担责、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在政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窗口”,实现从“进一扇门”到“一窗通办”。实行“照章银税保邮印”服务机制,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专区,实现“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对重点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一个项目一个清单,落实股室分包、专人负责、帮办代办机制,变坐等受理为主动联系,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加快项目落地。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可办”,实现网办率100%;深化“冀时办”应用,推进水、电、气、暖等民生事项接入“冀时办”,引导群众使用“冀时办”,让指尖服务惠及更广大群众。完善“互联网+监管”建设,深入对接信用平台,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结果运用,强化监管大数据分析,实现监管在“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创新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落地“三极化”。实行“极简申报”,对项目审批全过程材料逐条逐项梳理修订,简化原有材料。实行“极效审批”,将工程建设项目整体流程再次进行压缩,整合审批阶段,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实行“极速落地”,深入在建项目、企业调研走访、提前介入,提供审批事项咨询,超前服务,为落地项目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通过“ 云窗办理 ”、全流程网办,实现“ 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

审批服务“无感化”。推行“无感审批”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查询到需要办理延续手续的企业,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在征得其同意办理延续业务后,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证照办结后,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并回收旧证,全程可查可追溯,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

企业注销“便利化”。为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有效破解注销程序复杂、耗时长、成本高等突出问题,让中小微企业开办便利、退出便捷,依托市场主体注销一网服务平台,推出“网上办、联合办”服务模式,实现营业执照+各类行政许可等业务联办,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最多跑一次”。

窗口服务优质化。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窗口,为年龄较大、不熟悉网络的办事群众,专门安排业务熟、素质高、态度好的帮办人员做好引导辅助,积极指导申请人通过“一窗通”平台办理事项,解决老年人办事不方便的问题。推出“自助办”和“随时办”服务,开设自助服务专区,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并将政务服务一体机配备到全县8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群众随时可以自助办理业务,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


责任编辑:刘东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