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涿州农家小米成了“香饽饽”

2021-10-28 16:02:01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保定涿州市东城坊镇西庄村百亩优质谷子喜获丰收。在广阔的田野上,金黄色的谷穗颗粒饱满,收割机穿梭在谷子地,摘穗、脱粒、秸秆粉碎还田一气呵成,丰收的景象构成了一幅田园美景图。

宏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长军说:“2020年,我们合作社在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开始种植优质谷子,种植面积由去年的60亩扩大到200余亩,亩产可增收2000元。咱西庄村的小米名声在外,供不应求,一亩地能收七八百斤。”为了保障产出小米的精品率,合作社对谷粒进行了深加工,“农家小米”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

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立亚介绍,市农业农村局创新农业增效方式,通过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高粱、谷子等抗旱作物,实现了节水、增产两不误,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农业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及时对农作物种植技术进行指导,推广无公害种植新方法,提高农产品品质,为农业生产高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涿州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生产,加大对谷物品种的优种优育和改良,全市谷子种植面积不断加大。通过技术服务、跟踪指导,谷子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产量也连年增加。同时,鼓励农民由小户种植向大户种植转变,实施规模化经营,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品种、技术、加工、销售上为农民提供服务,千方百计打造地方品牌,把小谷子做成农业大产业。(吴亚兰、邢占山、王蕾)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