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2021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在河北保定举行

2021-10-28 17:4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2021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  徐宝丰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王腾飞 通讯员朱梅)“同学们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天的开放日活动,我们以视频直播这种特别的方式带大家领略我们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天上午,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工作人员朱梅直播的开始,以“清渠润北,幸福河湖”为主题的2021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漕河渡槽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拉开帷幕。

保定市满城区岗头小学百余名师生通过直播镜头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于建星摄

在今天的直播中,保定市满城区岗头小学百余名师生通过直播镜头参观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道、漕河渡槽、文化长廊等重要设施,回顾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的重要进程,一同欣赏了由保定市82岁老人付景芬用时10年创作的《南水北调百米长卷》绘画作品。通过50分钟的视频连线参观,师生们与南水北调工程进行了一场特别的“亲密接触”,进一步加深了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认识和了解,也感受到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为家乡带来的良好生态效益。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河北实施生态补水。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图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通水近7年来,已累计调水428亿立方米、生态补水68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7900万人,同时为沿线40余条河流生态补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一期工程通过40余座分水口联通配套工程128座地表水厂,构建起安全的供水网络。截至目前,已累计向河北供水126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3000万,中线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得以较大提升。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河北实施生态补水。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图

2017年9月起,在保证沿线大中城市正常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连年择机向河北实施生态补水,截至目前累计补水超过45亿立方米,滏阳河、七里河、滹沱河、唐河、南拒马河、白洋淀等河湖生态恢复勃勃生机,同时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重要支撑,有力改善补水河湖水质,有效助力区域生态发展。

责任编辑:王腾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