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河北小学“红飘带”研讨会在保定召开

2021-10-31 09:2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10月29日上午,庆祝长征胜利85周年“红飘带”研学研讨会在保定市河北小学召开,来自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市关工委等相关单位的10余位专家学者,与全国六省(市)20余所学校的校长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对“红飘带研学”活动进行总结,共同研讨下一步活动规划。

图为研讨会现场。

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红飘带”研学活动的成绩,针对存在的疑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讨论商定了下一步“红飘带党史学习活动规划”。红飘带研学活动发起人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详细介绍了活动一年来的运行情况。

2020年10月10日,共青团保定市委、市关工委、民进保定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发起,河北小学与六省市25所中小学校共同参与的大型“红飘带”研学活动启动,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采用与历史事件的时间一一对应的体验形式,通过行走的大思政课堂,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纲,开展思政教育、提炼活动课程载体。

经过一年的体验学习,这项活动得到25所参与单位和长征路上众多学校的积极响应。从瑞金出发,奔赴于都、宜章、遵义、泸定等地,走过了11个省份,用脚步丈量中国革命的历史份量,深入当地长征遗址、纪念堂和小学参观考察对接,圆满完成了26站长征路上学党史活动,2021年10月19日研学活动到达吴起镇,“红飘带”研学活动第二单元“伟大的远征”圆满收官。

研讨会正式推出“红飘带三段式党史学习方案”。从有利于学生对党史学习的完整性来考虑,武校长提出把“红飘带”分为三段,第一单元“日出东方”(共产党成立初期)、第二单元“伟大的远征”(长征路上)、第三单元“共和国的诞生”(陕北会师后到新中国成立)。

在目前,“红飘带”研学已经完成了从瑞金到吴起镇共26站的活动,接下来将继续进行第一单元和第三单元的研学,将这条党史学习的“红飘带”,彻底打通和进行延伸。

与会代表认为,“红飘带”研学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性载体,通过“红飘带”这个特定符号,为中小学思政教育提供一个有力抓手。鲜活生动的“红飘带”研学活动,把长征路变成行走的思政大课堂,形成了以“红飘带”为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为什么把“红飘带”研学作为大思政课堂建设的落脚点?武文革说,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小学思政教育的灵魂,只有紧紧把握总纲、抓住总根,才能加深理解,才能确保“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些立德树人的标准才能准确落地;从党史学习教育入手,才能增强学生政治认同,才能培育对社会主义的情感,才能理解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才能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长征路上有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是打开思政教育大门的创新引擎。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