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网络竞价“1元起拍”!河北保定市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新途径

2021-11-04 17:4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曼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报废锅炉项目,挂牌价1元,经河北产权市场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河北产权网发布公告,吸引了20家具有报废锅炉处置资质的公司报名竞拍,并获得了2333次围观。经过522轮竞价,最终以16.8551万元成交。
网络竞价“1元起拍”用成交价体现报废资产价值,使原来无人问津的“废铜烂铁”变成了一笔处置收入,大幅提升了处置收益。这是保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方式、提高处置效益的具体举措。
据保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保定市启动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网络竞价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处置效率和效益,推进资产处置行为高效规范、公开透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为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中心积极探索网络竞价方式,简化交易流程,科学设定底价,依托河北省产权市场交易平台,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方式实现保定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全流程”网办。针对报废类资产、拍卖类资产、拆除类资产,该市采取不同的定价方法进行网络竞拍,其中对未经评估的报废类资产的定价尤为灵活,甚至可用“1元起拍”的方式在网络平台公开竞价出售,这样不但减少了评估费用的支出,降低了参与竞拍的门槛,还增加了国有资产报废处置的透明度,极大提高了报废资产处置效率和收益。
自网络竞拍工作启动以来,保定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成交标的87宗,成交金额达299.72万元;其中,“1元竞拍”45宗,成交金额69万元。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