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生姜热卖 产业富民——曲阳县南雅握村生姜产业发展记

2021-11-17 11: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日,在曲阳县齐村镇南雅握村的大片姜田里,收获机往来穿梭,村民们欢快地抖土、割秸、整理、装箱……

“去年,村集体仅种姜收入就超百万元。今年收成不错,收入也错不了。”南雅握村党支部书记谷兴开说,靠种姜,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地里打工每天工资收入80元。

南雅握村地处曲阳县西北部山区,有耕地4123亩、林地荒坡2850余亩,有村民1104户4089人,其中32户为脱贫户。

“山上种核桃,山下种玉米。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一年到头也就攒两三万元。村集体没有收入。”谷兴开回忆说。

为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在镇里的推动下,南雅握村干部考察了行唐县的生姜种植产业。村干部回来后,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种植生姜问题。

该村是否适合种植生姜,还要看土壤状况。经检测,该村土壤碱性高、水质好、无污染,且全年无霜期达200多天,生地发病率低,特别适合葱姜蒜等作物生长。

随后,村民代表到山东德州生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

最终,村里达成一致意见。

发展产业,需要启动资金。当时,村集体收入为零,村干部自掏腰包凑出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该村成立了曲阳县白洋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余亩。

2020年春天,姜种埋进田里。当年,生姜大获丰收。“河南、山东和省内客商主动求购。”谷兴开说,30万公斤生姜,每公斤6元,10余天销售一空。

种植期间,用工不断,最多时每天300人下田。“仅在姜田打工一项,年收入2万多元。”脱贫户彭丽龙说。

生姜热卖,激发出南雅握村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今年,该村又流转200亩地,生姜种植总面积300余亩。

在南雅握村西南的恒温姜窖,6名村民正紧张地铺沙摆姜,生姜层叠着躺在窖孔内。

“姜种还没下地,镇里就从产业抗风险角度,超前规划存储设施建设。”谷兴开说,“恒温姜窖去年建成,今年就派上用场。”

“姜窖常年15℃,可存储140万公斤生姜。价低时存,价高时卖。”谷兴开说,今年亩产量0.6万公斤,总产量180万公斤,留出姜种60万公斤,可销售120万公斤。“日常走量占30%,春节销售占70%。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生姜价格会上升至每公斤4元。到时出货,保守估计收入300万元。”

恒温姜窖旁是一块整理好的空地。“明年,深加工厂将在这里建成。”谷兴开说,姜片和姜粉价格是生姜价格的10倍甚至20倍,只有深加工才能获取更大利润。

除加工环节,南雅握村还向产业链上游的育种环节延伸。“姜种除自用外,还能满足周边村镇种植需求。”谷兴开说,今年,灵山镇60亩姜田,齐村镇北口头村和北雅握村共90亩姜田,姜种均由南雅握村提供。“明年再流转100亩地,专门育种。”

“南雅握村的生姜种植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具有示范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和自动化水平,打响品牌,让生姜种植产业真正成为我镇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齐村镇党委书记魏世江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