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持续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警示行动

2021-11-17 11: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持续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警示行动

手机短视频成交通安全宣教利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高峰)“每天打开微信群,就能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获得路况信息。”近来,刷微信学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成了满城区三恩庄村村民房建良的习惯。自今年10月以来,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持续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警示行动,把宣传教育、警示提醒送到田间地头、村民身边,努力构建全时域农村交通安全屏障,持续提升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截至目前,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已覆盖农村群众30余万人。

依托群众微信群,传递交通安全信息。针对农村地域分散,人员不易聚集的特点,市公安交警支队协调各县(市、区)、乡(镇)、村,共同组建了“交安委”微信工作互动群,定期发布交通安全常识,再由群内成员逐级扩散转发。支队宣传民警和乡镇中队交警等还到农村、校园进行巡回宣传活动,主动加入到村干群、村民群、校园群、班级群,及时将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传达给农村群众和学校老师、学生、家长。

依托可视化宣传,破解农村宣教难题。深入农村,以村干部与村民作为主持人或群众演员,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现身说法,利用图文动画、多元直播,拍摄一系列接地气的短平快视频,打造一批可视化产品矩阵,有力破解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触达率不高的难题。

依托智能化体验,提升农村教育效能。邀请农村重点驾驶人到沉浸式交通安全智能学习教育体验厅有针对性地学习体验,做到违法行为人、事故多发人群必须来,一老一少群体请进来。到目前,已有2万余人接受体验教育。

依托“两站两员”,推进农村宣传常态化。市交警支队指导各大队优化乡镇交警中队和农村“两站两员”力量,协调村干部一起对村民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向村民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教育村民遵章驾驶,确保安全。共开展村内专场交通安全教育126场,劝导制止村内违法行为1万余例,初步实现违法不出村。

依托农村“大喇叭”,打通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支队统一录制“大喇叭”交通安全警示广播内容,协调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和广电部门,通过覆盖全市18个县(市、区)4800多个行政村的5188套农村大喇叭广播工程广播设备,采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接地气的语言为广大农民群众传递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依托创新主题活动,延伸农村宣传触角。通过与文化、广播电视、宣传等部门合作,利用“电影下乡”、农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宣传平台,开展交通安全文艺、电影下乡等活动,使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充分利用支队、大队“两微一抖一快”等融媒体资源,在重点时段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公益片,并积极协调社会爱心企业、公益联盟组织等策划组织农村交通安全系列活动,开展交通安全公益爱心活动。

依托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路畅人安舆论氛围。建设了一村一校一栏一标语宣传阵地、电子屏幕宣传阵地、警示路牌标语阵地、宣传点阵地,滚动播放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视频和标语,让交通安全宣传服务的触角向重点路段、重点人群延伸,把每一个农村群众聚集聚会的场所变成一个交通安全宣传阵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