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提前完成 保定市34家乡镇卫生院全面改造提升

2021-11-18 11:11:0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7日下午,记者从保定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9月底,保定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10月中旬省卫健委实地验收,对保定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9月中旬,在各县(市、区)自评的基础上,经市卫健委专家组实地检查评估,作为市委、市政府32项民生实事之一的34家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全部达到既定目标,提前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列入20项民生工程。保定市县级财政总投入2.125亿元(不含“两车”采购资金)给予支持。据了解,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共有6项工作任务: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市260家乡镇卫生院和23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269家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91.2%;5168所村卫生室和131家卫生服务站有5195家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98.04%。均超过省定90%目标。二是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全覆盖。全市27个街道办事处设有3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街道办事处至少设置有一家社区卫生中心,实现全覆盖。同时,今年还新建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三是巩固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完成对5168个村卫生室8034名乡村医生劳动合同更新,为乡村医生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责任险,拨付村卫生室运行经费。所有村卫生室与卫生院药品目录保持一致,根据群众需求持续增加,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四是基层疫情防控设备配备。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为各县(市、区)配备16辆移动核酸检测车,为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279辆负压救护车,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能力。五是基层医护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应急演练等形式进行业务培训。全市有17417名基层医务人员接受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培训率达99.94%,基本实现全覆盖。六是优质资源下沉。全市260家乡镇卫生院和23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派驻中级及以上职称医师。下派医师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微信等多种形式,与派出医院专业科室建立便捷的会诊通道和带教帮扶机制,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改造提升一批乡镇卫生院,是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十项“惠民事项”之一,今年列入民生实事具体实施。主要解决部分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陈旧、设备老化、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设施改造、设备配置和强化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去年10月,保定市全面启动34家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市政府、市卫健委先后印发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政策培训会、现场观摩会,坚持每半月进行一次调度,并多次组织市级专家组实地指导。各县(市、区)先后投入8910.32余万元(不含新增设备费用),改扩建卫生院业务用房35474.11平方米,招聘调配人员184名,增设科室142个,增加床位219张,增添设备设施260台(套、件),部分乡镇卫生院还配备了CT和微型核磁。9月中旬,在各县(市、区)自评的基础上,经市卫健委专家组实地检查评估,34家改造提升卫生院全部达到既定目标,提前完成改造提升任务。下一步,保定市将继续开展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行动,力争在三年内改造提升100家乡镇卫生院,推动全市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记者刘亚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