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职业病体检机构县(市、区)全覆盖

2021-11-18 11:12:01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7日下午,记者从保定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保定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有效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实现全市职业病体检机构县(市、区)全覆盖,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用人单位不断增加,接毒接害劳动者人数也在逐年增长,职业病防治成为现阶段我国一项重点工作。自2019年7月起,国家持续开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系列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列入健康中国、健康河北、健康保定十五个专项行动之一。今年,保定市将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纳入年度解决重点民生问题重要事项,先后创建国家级健康企业2家,省级职业健康企业41家、市级80家、县级78家,推荐省级职业健康达人20名,评选市级职业健康达人75名、县级职业健康达人182名。

保定市夯实用人单位基础,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全面做好职业病前期预防等各项工作。全面梳理保定市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更新监管底数、核查危害因素的分布,市、县两级全部建立《职业健康监管基础台账》。加强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等环节的管理,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前期预防。目前全市已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企业2110家,现状评价企业926家,与去年相比,分别上升了134个和59个百分点,完成档案标准化企业2833家。本年度开展职业健康检查用人单位累计1879家,体检人数37700人。除此之外,借助媒体平台,每年例行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今年4月,市卫健委牵头开展了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全市789家企业组织了宣传活动,开展线下培训83次参与7369人,共印发宣传材料15万份,组织线上有奖答题11万人次。在全市重点行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启动矿山开采、石材雕刻、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危害治理回头看活动,聘请专家对相关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118家。

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原则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职业病的诊断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要求开展。首先,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应确定职工本人从事或曾经从事的岗位是否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其次,由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参加职业健康检查,查看本人身体是否出现与所从事岗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关的病理性改变;再次,如果经职业健康检查确定为职业病疑似病例,可向本人户籍地、用人单位所在地或本人长期居住地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诊断。以上所需体检费用和诊断费用均由用人单位承担。

目前全市职业病体检机构共计42家,已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体检范围涵盖所有十大类132种职业病,具体体检机构名单可从“冀时办”APP查询。保定市职业病诊断机构共4家,分别是市第一中心医院、市第二医院、市优抚医院、易县杏林医院,诊断机构数量目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保定市下大力重点开展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不仅体检与诊断机构得到了长足发展,相关技术服务机构及技术支撑能力均大大加强,尤其建立了由75名工程技术专家和27名体检诊断专家组成共计102人的职业健康专家库,能够全面满足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与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工作需求。(记者郝子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