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涞水县社会化拥军工作取得实效

2021-11-21 15:0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晓勇)近年来,涞水县大力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坚持围绕让尊崇落在实处、把服务贯穿始终的工作理念,突出特色,创新举措,在全社会形成了“满怀忠诚讲尊崇、百业千行共拥军”的良好局面。

涞水县是革命老区,是平西抗日根据地腹地,拥军传统底蕴深厚,曾先后五次被授予省级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该县先后成立三个社团机构,奠定坚实社会化拥军组织基础。

其中涞水县爱国拥军促进会,旨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打造多领域、深层次、务实效的拥军优属服务平台。该促进会成立于2020年3月,已吸纳会员单位232家,涉及旅游、餐饮、住宿、医疗、教育、住房、超市、家用电器等各行各业,他们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做出了优先优惠服务的郑重承诺。目前,该促进会组织举行“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2次,慰问驻涞官兵4次,为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860余人次,捐款金额超过15万元。

为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该县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积极搭建政府与社会、军队与地方、退役军人与爱心企业的合作平台,协助政府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该促进会成立于2020年初,大力宣传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收集、交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信息和地方用工需求信息,协助退役军人参加就业创业培训,会员单位均表示愿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支持。2020年以来,在涞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调下,涞水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与涞水县吾越创业孵化基地合作,为退役军人搭建创业平台,为想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指导,扶持4名退役军人入驻基地创业开办公司,并帮助6名退役军人在涞水县经济开发区实现就业。

同时,该县成立了河北省涞水县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县政府注入初始资金500万元。目前,基金会已为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提供了24人次、6.4万元的救助帮扶。

突出重点,充分彰显社会化拥军地域特色。突出规模化社会化拥军特色。2021年4月,涞水县将主要商贸街金源街精心打造成“拥军一条街”,已有128家商家加入拥军组织,均作出对现役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购物消费打折优惠承诺。该街西口设置了“拥军一条街”街标,商家在店铺门口张贴了拥军服务站牌匾、拥军承诺书,两侧悬挂国旗160余面,中间路灯杆上设置了双拥宣传牌50余个,累计为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服务163人次,社会反映良好,已成为涞水县一道集中连片规模化拥军的亮丽风景线。

突出旅游大县社会化拥军特色。涞水县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就作出郑重承诺:全国范围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野三坡百里峡、白草畔、龙门天关、鱼谷洞等四个主要景点均可免费游览,在全国尚属首例。同时,县双拥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向野三坡旅游景区各企业商家发出倡议,号召景区内各企业、商家积极加入拥军组织,目前景区内涉及餐饮、住宿、超市、服装等60家企业加入到拥军平台中,切实让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在旅游景区感受到方方面面的优先优惠服务。

突出革命老区社会化拥军特色。涞水县山南村是一个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千年古村落,也是革命老区,是原中共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冀热察军政委员会所在地。该村作为省级红色教育基地,第一时间主动加入爱国拥军促进会,向全国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作出郑重承诺:凭有效证件来村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均可免费参观革命遗址、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演出,就餐、住宿、购买农副产品、体验红色教育项目均可享受打折优惠。

强化举措,确保拥军持久有力。该县依托“河北社会化拥军平台”为拥军企业提供平台线上注册申请、发布拥军承诺及惠军产品、线上优享等服务功能。目前,全县已有150家企业及商家积极加入河北省社会化拥军平台,涉及旅游、餐饮、住宿、医疗、教育、住房、超市、家用电器等各行各业,他们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作出了优先优惠服务的郑重承诺。

积极为企业提供交流协作平台。该县积极引导拥军企业之间加强沟通与协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推进抱团发展,增进企业之间的感情交流,促进各拥军成员单位共担风险,稳健发展。同时,涞水县优先从拥军企业中推荐省市双拥先进单位及个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拥军积极性。

积极为企业创建新的商业促销模式。涞水县双拥办积极引导企业借助拥军组织,与特定的消费者特别是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其家属等进行沟通,通过小群体消费撬动大群体消费,努力开创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立体式社会化拥军模式。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