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连续7年全省第一!保定制造业持续领跑

2021-11-24 11: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7年领跑全省

做行业优等生 当标准领跑者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贾晓煊 通讯员王爱华

今年以来,全市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12项、团体标准13项,涵盖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设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5842件、注册商标13.9万件,获国家专利金奖4项、省专利奖30余项,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省政府质量奖18个

在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技术人员进行组件外观检测。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供图

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中,保定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88.81分,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

制造业是保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保定市扎实精准推动质量强市与标准化战略实施,有力汇聚17所高等院校、71家重点实验室、264家技术创新中心、19家产业技术研究院、23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全力推动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质量典型标杆不断涌现,标准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持续推动“保定制造”向“保定智造”转变、“保定速度”向“保定质量”转变、“保定产品”向“保定品牌”转变。

·实施标准化战略,做企业标准“领跑者”

前不久,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国光伏领域首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全省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截至目前,基地已经完成标准验证试验320余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光伏领域各类急需的技术标准130余项,为光伏行业培养了一批综合性标准化人才梯队。”11月18日,首席科学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主任宋登元表示,我国虽然是全球光伏生产和应用大国,但标准创制相对滞后,该基地的成立与发展将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从光伏技术引领到技术和标准双引领。

得标准者得天下。在标准引领下,“保定制造”正在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保定市扎实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积极发挥标准的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尤其是聚焦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实施标准领航战略,构建产业先进的标准体系,以先进企业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不断打造优质保定产品和品牌,助力全市加快迈入“质量时代”,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标准高地”,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化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12项、团体标准13项,涵盖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设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

“我们还建立健全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机制,不断打造和培育制造业的‘优等生’。”保定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绍辉介绍,全市在重点领域选择优势龙头企业、骨干优势企业,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研制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并制定培育方案,明确技术指标目标、实现路径和推进措施。今年已有巨力索具、奥润顺达、金川乐器箱包、九洲橡胶、乐凯新材料、阜平硒鸽等6家企业成功入选我省企业标准“领跑者”。

作为我省超低能耗绿色节能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代表性企业,奥润顺达集团入选我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这是奥润顺达被动式门窗智能生产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罗大庆摄

眼下,随着一批标准水平先进、示范带动明显的“领跑者”脱颖而出,保定优势特色产业的技术标准不断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不断助推“保定制造”持续创新发展、引领产业潮流。

·推进知识产权强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你们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及时帮我们挽回了损失,不愧是企业的贴心人!”10月8日,保定宁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自2018年起,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双孔过滤帽”技术在我省和山东两地遭遇专利侵权,导致营业额急剧下降。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后,多次对接协调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帮扶指导企业开展异地维权,不仅解决了该项专利侵权纠纷,还大大激励了企业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创新是质量强市建设的不竭动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是制造业质量指数提升的重要支撑,更是打造质量强市的迫切需要。”陈绍辉表示,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力和软实力的象征,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保定以重点产业为突破,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制度作用,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全链条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管理,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标准,加快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保定市建立知识产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并在全省率先成立知识产权司法调度办公室,破除知识产权司法问题“立案难”“成案难”“效果差”等梗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助力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

以知识产权赋能制造业创新,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举办京津保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论坛,汇集京津雄1000余项知识产权成果,形成《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手册》,支持中小微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今年以来,全市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增长20%,商标数量增长8%。目前,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5842件、注册商标13.9万件;获国家专利金奖4项、省专利奖30余项,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保定建设省、市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和信息服务网点,培育市级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运用促进活动,助力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实施专利导航项目,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行动,发挥技术创新和支持中心作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推进信息服务进企业60余家,培育发展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6家。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整体升级

精巧的长笛包、典雅的古筝包……在位于白沟新城的金川乐器箱包公司展厅,陈列着上百种色彩缤纷、形状各异的乐器箱包,尤其是每款箱包的精细做工和良好质量让客商赞叹不已。

“想要发展好乐器箱包,就必须打造高品质。”白沟箱包的龙头企业金川乐器箱包公司总经理李金祥说。自2018年起,在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白沟新城分局的指导下,金川乐器箱包围绕质量检测、标准创新、认证计量、品牌赋能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先后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施了ISO9001体系、卓越绩效模式的质量管理方法,产品质量日趋稳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箱包类产品标准“领跑者”企业。

金川乐器箱包受益于保定市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近年来,保定市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特别是聚焦“医车电数游”以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农业等七大主导产业和18个重点产业链建设,加快构建数字化高质量政府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全方位高质量标准体系,扎实开展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质量典型标杆不断涌现,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全市有2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企业获提名奖1家,个人获提名奖1个,33家企业和个人申报市政府质量奖。

厚植“质量土壤”,开出“品牌之花”。保定市充分发挥品牌带动作用,推动制造业整体提质升级。除持续推动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外,全市22个县级政府设立质量奖,全市每年投入800余万元作为奖励资金,鼓励争创政府质量奖,带动区域产业提升工作。目前,全市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省政府质量奖18个、市政府质量奖76个,“保定制造”不断走出河北、走向世界。(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王爱华)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