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

保定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全部完成

2021-11-24 16: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全部完成

乡村两级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260家乡镇卫生院和23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269家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91.2%;5168所村卫生室和131家卫生服务站有5195所(家)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98.04%,均超过省定90%的目标。乡镇卫生院和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派驻了中级及以上职称医师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李明明)今年以来,保定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市县两级协调配合和财政保障,共投入2.125亿元,强力推进6项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截至9月底,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市乡村两级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居民看病就医,为分级诊疗打下坚实基础。

超额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市260家乡镇卫生院和23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269家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91.2%;5168所村卫生室和131家卫生服务站有5195所(家)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98.04%,均超过省定90%的目标。

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全覆盖。全市27个街道设有3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街道至少设置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同时,今年还新建了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巩固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完成了对5168个村卫生室8034名乡村医生劳动合同更新,为乡村医生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责任险,拨付了村卫生室运行经费,按月为乡村医生发放基础工资,每季度根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所有村卫生室与卫生院药品目录保持一致,且根据群众需求持续增加,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

配备基层疫情防控设备。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为各县(市、区)配备了16辆移动核酸检测车,为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279辆负压救护车,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能力。

培训基层医护人员疫情防控知识。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应急演练等形式进行业务培训。全市有17417名基层医务人员接受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培训率达到99.94%,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全市260家乡镇卫生院和23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派驻了中级及以上职称医师。下派医师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微信等多种形式,与派出医院专业科室建立便捷的会诊通道和带教帮扶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