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首次查明“营养”土壤家底

2021-11-29 15:05:01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首次查明“营养”土壤家底

富硒土地512平方公里 富锌土地9772平方公里

11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地质工程勘查院获悉,保定市已查明富硒土地资源512平方公里、富锌土地资源9772平方公里,发展功能农业和高效农业的潜在经济价值巨大。

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地质工程勘查院、河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两家驻保单位联合,先后3次中标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项目,仅在顺平县、曲阳县、阜平县调查面积约525平方公里,采集表层土壤样品3782件,农作物及根系土样品276组。

通过取样分析,保定市富硒土地主要分布主城区及东部、徐水区东北部、顺平县等区域。在调查中,省工勘院完成顺平县调查项目野外采样、成果报告编写等项工作。今年8月,中国地质学会首次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天然富硒土地的通知》,顺平县高于铺镇王各庄、西阎庄、东阎庄村及蒲阳镇董家庄、东下叔村周边地块入列,成为河北省唯一获得认证的天然富硒地块,土壤硒含量平均为0.35mg/Kg。

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称,中酸性土地、碱性土地的硒含量分别≥0.4mg/Kg、≥0.3mg/Kg即为富硒土壤。省工勘院通过联合调查,已查明影响土地质量的营养有益元素、有毒有害元素及化合物分布特征,并围绕富硒、富锌土地高效利用,提出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建设规划及开发利用建议,解决“有硒土、无硒物”问题,加快提高农产品富硒率。

土壤中硒元素主要来源于成土母岩。从省地矿局了解到,河北省已查明土壤中50余种微量元素,发现富硒土地6200平方公里、富锌土地12000平方公里。

锌是人体25种必须元素之一,参与人体内80多种酶的代谢过程,被誉为“生命之花”;硒被誉为“生命的火种”“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世卫组织将其确定为继碘、锌之后的第三大营养元素。(记者苏兰生、田莉)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