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今年以来河北易县完成276个省级村庄清洁示范村创建工作

2021-12-02 17:5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刘曼)七山二水一分田,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是山区大县,也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狼牙山、易水湖、清西陵三个景区串区成线,红、黄、绿三种景色生态宜人。今年以来,易县将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建全域旅游县的具体抓手,对标先进、主动作为,全面、彻底、保质、保量推进工作。

在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开展中,有的村会出现“突击两天就拉倒”的敷衍现象。对此,易县注重以责促行,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县执法局和各乡镇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公司的日常监督管理,县人居办也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所辖村开展督导,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充分发挥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各村保洁员的网格制度和网格员作用,做到县统一部署、各乡镇具体安排、村级具体发动、网格员监督指导,使村庄清洁行动始终在统一指挥稳步推进的状态下开展。

结合村容村貌村情等实际情况,易县分区域梯次推进村庄清洁工作开展,将狼牙山、易水湖、清西陵三个乡村振兴示范区所在的西陵镇、安格庄乡、西山北乡,高标准打造为村庄清洁示范乡镇;将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等基础条件好的村和112国道、241省道、232省道、龙西线等200多个村庄,优先打造成为省级村庄清洁示范村,从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三园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基础条件较差的村,在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庭院等“五清”基础上,逐步向硬化、亮化、美化等方面拓展,与省级村庄清洁示范村补齐差距,实现村内外环境整洁有序。

据介绍,今年以来,易县先后开展了卫生防线村庄清洁行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秸秆禁烧“四清清零”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省级示范县创建等活动,各乡镇村庄清洁行动不断由“清脏”向“美化”转变。截至目前,易县已完成276个省级村庄清洁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