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四代治疗脉管炎 中医世家传承“大医精诚”

2021-12-09 16: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在医学殿堂里,有不少世代从医的医生家庭,他们不少人虽有着不同的从医经历,却用几代人同样的付出,完美诠释了“大医精诚”的含义。在保定脉管炎医院任院长的孔繁昌,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对医疗事业产生浓厚的兴趣,自大学毕业后便辗转到上海、北京等城市进行深造,后又拜师国家名老中医李令根教授,在名师指导下研究周围血管病疑难杂症,除患者疾病之苦。他的家庭四代从医,自己更是时刻牢记“做医生就是做医德”的初心,他相信只有专业和品德并重,医疗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四代承续,致力于治疗脉管炎

保定脉管炎医院(原保定孔氏脉管炎医院)是一家以中医药为主治疗周围血管病的专科特色医院,该院几任院长均为一脉相传,他们发扬“通仲景千方妙用,信神农百草先尝”的敬业奉献精神,倾心中医中药治疗周围血管病的研究。

该院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36年的风风雨雨,几十年里,他们一直在专业的领域里不断钻研,要做脉管炎病领域的“大专科”。现任院长孔繁昌是一名“80后”,因生于中医世家,对中医中药自小就有独到的理解和认识,后来的对外学习中又掌握了西医的技术,所以医院传承到他这一代,已经将中西医结合进行了很好的实践。

2010年初,孔繁昌受父亲的影响回到保定脉管炎医院,作为孔氏中医治疗脉管病嫡系传人,刻苦钻研家传方药,全面掌握孔氏疗法治疗脉管病的要领,创新方法,集京津冀沪知名专家传授血管外科技术之长,拓展了中西医结合加介入手术治疗周围血管病的新方法,弥补了单方法治疗周围血管病的空白,受到全国同行专家的肯定和赞誉,成为保定脉管炎医院周围血管病学科带头人。

坚信具济世情怀,方能走远

在保定脉管炎医院的大门两侧,书写着“大医精诚”四个大字,孔氏医院的济世情怀源于创始人孔宪生先生,发扬于父辈孔庆瑞,后又传承到了孔繁昌这一代。

孔繁昌介绍说,《大医精诚》一文出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备急千金要方》,其中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爷爷和父亲是我的榜样,他们的医术很高,特别是在周围血管病的研究上有他们独特的造诣,家中有非常多的锦旗和感谢信,我从小就觉得医生特别伟大,长大后也渐渐明白,要做一个好医生不光要医术好,更要有医德,我的祖辈父辈是这么做的,我也会一直这样坚持下去。”

2019年初,一位来自保定市曲阳县的患者入住该院,孔繁昌院长在和患者的初步沟通中,判定患者有急性肺动脉栓塞的风险,在孔繁昌的快速决策下,该院对患者进行了急诊检查超声及肺动脉CTA的检查,发现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并急性肺动脉栓塞,病情危重,即刻转入了该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后经过微创置入下腔静脉滤器并静脉溶栓治疗后),患者状况好转,让患者转危为安。

“我们医院是一所专科医院,因为病情的特殊性,我见过很多的病例中,患者对自己的病情隐忍不言,病情拖着拖着就变得严重起来,很多对我们医院表示感谢的病人,都是因为通过我们专业和及时的治疗,避免了他们截肢的风险。”孔繁昌介绍说,医院里很多病人是职业习惯造成的,所以他也有一个想法,想对一个高危行业的人群,进行一些免费的检查,对医疗知识进行普及,对病情早发现早治疗。

图为孔繁昌在为患者诊治。

“中医世家”要做好每一件小事

保定市中医药的发展战略已发生深刻变化,从“振兴中医药”向“发展中医药”转移,由“中医药大市”向“中医药强市”转变,该院在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的道路上,时刻砥砺自身,不断进步。2020年,在当年的全市年中中医药重点工作推荐会议上,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给予该院授牌——“中医世家”。

早在几十年前,孔繁昌的父亲孔庆瑞为了把家族嫡传的事业做大做强,数十年如一日专注所学,认定创新是中医中药生存发展的源泉和不竭动力。为得真知,他亲尝百草,遍访名医,运用现代医学理论和先进设备,对血管组织结构、血液流变学、微循环、血小板功能、凝血机制、纤溶活性、生理代谢以及100多种中草药活血化瘀、生肌祛腐作用机理进行多方位实验研究,研发出具有“孔氏特色”的治疗脉管炎、静脉炎、静脉血栓、静脉瘀血性溃疡、静脉曲张、动脉硬化闭塞、糖尿病足等周围血管病的特效系列方剂。2007年,他获得了“全国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奖”“保定市首届名老中医”称号。

面对父亲所取得的成绩,孔繁昌接手医院时有压力,但更多的是来自于父亲的支持。在医院运营的接力中,他首先想做的是一名优秀的医生,然后才是对医院发展路径的思考。“有了目标和方向之后,脚踏实地去做,咬定青山不放松,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对得起身边人的认可和自己的理想。”

目前,该院已治愈患者几十万余例,病人来自于全国多个城市,很多的患者都是慕名和亲人朋友推荐而来。

对于医院未来的发展,孔繁昌说,我们会不断地通过比赛和学习,提升全院医疗队伍专业素养,树立起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培养了一批未来的名医名师。在他看来,培养一个名医名师不如锻造一支优秀团队,组建起一支生生不息的医疗团队与医院管理队伍,形成具有孔氏特色的、国内一流的专业医学发展的新模式,为医疗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这是他的期许。

对话掌门人:疫情之下,医院有无危机,如何应对的?

孔繁昌:新冠疫情出现后,全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为防控疫情爆发,保定脉管炎医院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从防疫的人员安排到院内自身的管理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对外保定脉管炎医院积极支援,先后派出隔离点工作人员和防控物资,切实履行医院承担的责任,为保定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对内,医院定时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疫情相关知识的培训,并及时进行考核,院内每日积极进行消杀,保障患者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安全。

疫情之下,特别考验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但也给我们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思路。未来,我们会始终坚持突出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作为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保定脉管炎医院的定位是大专科小综合,要把中医特色专业更加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