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博云电气:行业红海中闯出来的“隐形冠军”

2021-12-12 13:4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电气设备是构建电网的基础,这一行业的竞争一直激烈异常,保定市博云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虽只有十年,却通过不断的创新发展思路,在电气设备的红海市场内,创造出一个个的“隐形冠军”,在多个子行业做到了国内领先。

2021年,博云电气看准了新的发展趋势,开始朝着助力智慧城市发展的方向挺进。

借债几十万 扎入电气红海市场  

随着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加大接入、充电桩等用电设备产品不断丰富,整体电网发展重点将聚焦智能化、信息化、互联化方向,电气配套设备也将向互联网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方向不断迭代。


时光倒退11年,那时物联网还不被很多人熟知,但保定博云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田丽娜却从一位同学那里听来了这一概念并被深深吸引,而且很快就付诸实践。

“我那会还在大学读研,心里一直想着创业,虽然之前有过几次创业实践但都是小打小闹,直到后来我的一个同学对我说,今后的社会发展肯定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任何事物都将与信息平台链接,形成一个互通互联的网络。我的同学当时就是做电力系统的,他给我讲了很多在电气领域创业的思路,当时我就觉得好像找到了自己创业的方向。”田丽娜说道。

电气属于细分比较强的行业,保定市的电气企业众多,但大致可分为三类,做变压器的企业、做配电柜的企业和做元器件的企业;做元器件的企业又可以进行细分,比如测试仪器、校验仪器、检测仪器的和显示仪器,博云电气就属于以生产显示仪器为主的电气企业。

2010年,田丽娜知道一名高校老师研发出了一款电气设备产品,在了解产品的技术及性能之后,便决定买下这项技术并开始筹划自己的再次创业之路。

她当时买下的技术,是生产工业配电柜上的一个电子元器件,这一生产技术在当时已经有了智能“物联网”的应用,替代了配电柜上的传统“指针”,新产品可以实现远传、控制、报警等等智能功能。

认准的项目,就立刻开始行动。2011年,田丽娜开始在电气设备领域创业。缺少启动资金,就打电话找亲戚、同学、朋友借,在凑够几十万元后,她马不停蹄地开始注册公司、办理资质、招聘人才、布局市场推广。

小配件闯出北方市场的“隐形冠军”

对于初涉电气市场的田丽娜来说,市场营销是放在眼前最着急的事,“我是借钱创业,所以特别想快点打开销售市场,把借的钱还掉”。

当时他们的产品在国内已经有公司在做,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这些公司的发展思路主要是通过设计院对产品进行推广,而这种推广方式也是行业内的常规做法。博云电气一开始也照做,但这种模式显然不符合公司的发展要求。

“我们通过设计院推广的话,在设计院既有名单的公司里很难竞争而且回款的速度会慢很多,所以我们干脆就改变了营销思路,就是直接面对用户,寻找C端。”田丽娜介绍,将产品直接卖给用户,那必须在产品价格和质量两方面具备优势,而这两方面,他们恰恰都具备。那时的信息网络不像如今这么畅通,所以田丽娜带领的团队就采取“扫街”的方式找用户,她每天给自己定的工作目标是至少寻找十家电气公司。

那一年,田丽娜自己几乎跑遍了保定市所有电气公司,并将这些公司变成了自己的客户,以至于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的一个创业小故事。有一次,她在转市场时,远远就看见“电气”两个字,于是急忙就跑了过去,凑近了一看原来是“电气焊”。哈哈大笑之后,转头奔向了下一个目的地。

“创业第一年我就把债还清了,而且在很多北方城市占据了大额市场。”田丽娜说道。在光环背后,她的努力和付出鲜为人知,但是成绩却是实实在在的摆在了人们眼前。在很短的时间内,她带领的博云电气就在行业内打出了品牌,通过电气行业一个很小的细分领域产品,做到了北方市场的“隐形冠军”。

未来瞄准科技型高附加值电力产品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田丽娜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但是对于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却十分清晰。在产品研发上,她要开发符合市场要求并且科技含量高的高附加值产品。“今年,公司跟多个高校进行了对接,聘请了一些专家教授,把他们的科技成果融入到公司产品中,真正实现产、学、研相结合,打造几款更具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产品。”

在市场开拓上,田丽娜称目前公司的主要目标市场还是集中在长江以北。“曾经有很多业内人士说过,如果能把北方的电力产品卖到南方市场那就是奇迹,所以我们公司筹划在未来三年内要开拓出以浙江、江苏为核心市场的南方市场,向周边省市进行延伸,参与建设一批体量大、起点高、品质优、影响广、口碑好的电力项目。同时,有针对性地布局重点城市、重点区域,为走向全国做积极稳步的探索并且销售额在三年内完成双倍的增长,成为重点科技示范企业。”田丽娜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11月8日,河北保定市长闫继红召开“早餐会”,就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需要政府支持的事项,与高新区电力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田丽娜作为企业代表在现场畅所欲言,介绍了企业发展现状、分析了行业未来趋势,并就支持保定电力企业发展事项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在做好现有产业的同时,田丽娜也在进行扩大再生产与产品的数字化转型。“保定市已经开始进行智慧社区建设,博云电气承建了竞秀区的部分项目得到了区政府的认可,智慧城市中的智慧路灯我们也有很多成功案例。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上,政府的智慧红外测温系统集成项目我们也参与了,积累了很多的成功案例。”在她看来,公司未来将依托自身在物联网技术方面的经验和优势,立足电气行业,积极拓展更多的智慧平台应用领域,她也将永远在创业的路上不停奔跑。

对话掌门人

保定博云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田丽娜:企业发展要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对我们来说,首先要不断发展自身、积极纳税,同时也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用企业的微薄之力帮助一些困难家庭,为咱家乡发展和保定品质之城建设助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