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安国市198个村全部推进网格化管理

2021-12-17 16:3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红强)近年来,安国市探索党建引领,实施“大数据+网格化”基层治理机制,将党员网格化管理与村级网格化管理相联系,构建起“网格长-片长-区长-村民”四级网格体系。截至目前,安国市所辖198个村全部推进网格化管理。

图为安国西街村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

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机制即以“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为基础,将村庄划“片”,再将“片”划“区”,每个区长由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每位区长包联十余户村民。村书记作为网格长,建立微信群,实时掌握村内动态,形成了自治、德治、法治一体化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激发了乡村规范有序、蓬勃发展的新活力。

当好“保洁员”,引领新风尚。安国市各村大范围开展清理整治工作,针对“脏、乱、差”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运用网格化治理模式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支部牵头、党员包片、农户包段、评先选优”党群共建划片制度,有序开展清洁行动。村两委每日对人居环境卫生清理状况进行检查,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对各村人居环境督导排名。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积极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实现环境整治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

当好“宣传员”,上好民生课。各村网格员将宣传工作融入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化身“宣传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禁毒知识和社会保险等各类知识宣传,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好科普宣传员和情报员,将各类信息传递到每户群众的耳边,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树立党员良好形象,让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户群众身边。

当好“信息员”,建全数据库。为全面提升基层网格化治理能力,根据安国市委安排,网格员经常采取全员走访入户的形式,围绕常住人口、户籍信息、特殊人群以及实事办理等要素,进行网格化信息采集和服务,确保达成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问题隐患全掌握。做到“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外来人员摸排、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国市通过探索建立“数据在网格上,党员在网格上,治理在网格上”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打造乡村“治安有人管,矛盾有人解,困难有人帮,服务有人办”的乡村治理环境,实现了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乡村环境更加美丽,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