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摩吉影像:疫情中走出的全国培训“网红”

2021-12-21 17:0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实现从传统影像拍摄服务到线上网络行业培训、开发婚礼影像培训课件卖出几千套、抖音全国精准粉丝近22万、线下培训讲座开到全国……成立于保定的河北摩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用这些成绩证明了后疫情时代企业运营创新、转型的必要性。

开始创业,瞄准就是做高端

摩吉影像自成立以来,一直走的是行业高端路线,他们的客户群体基本为“高净值”人群。摩吉影像的创始人燕继光与王全义都是“90后”,他们创业时对公司的定位就是专注于高端婚礼跟拍、海外旅拍、商业广告等,而事实也证明他的企业发展定位是正确的。

“摩吉影像的服务费在保定同业里确实算高的,但是我们的服务质量和作品水平同步也非常受客户认可,所以在创业时公司并没有因为价钱高而找不到客户,恰恰相反,客户就是冲我们的高水平服务来的,而且还帮我们介绍很多新客户。”燕继光说到。

创业几年来,摩吉影像记录了嘻哈包袱铺掌门人高晓攀婚礼、张丰毅之子张博宇婚礼、鹿晗、井柏然电影《盗墓笔记》首映式、李易峰、赵丽颖《青云志》电视剧发布会等等,公司连续三年拍摄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在行业内具备一定影响力。

“我们属于白手起家,公司成立6年来,一开始就是传统的经营模式,思维还是停留在‘只要产品好,就不怕没有业务’之上。公司成立前几年主要靠口碑相传,业务渐渐有了一些起色,但可能受限于行业属性,虽没有爆发式增长,但业务一直很稳定。”燕继光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还会带着团队在影像行业一直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也许就不会再有后面的培训业务方向。

疫情来了,开始增加业务做培训

疫情刚开始时,很多人都忽视了疫情带来的挑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着手转型,摩吉影像也不例外。“2020年春节后,因为疫情很多新人的婚礼停办或者缓办,国外疫情也很厉害,作为我们的支柱业务也大大减少,持续2个月没业务,公司有20多名员工要养,每个月的开销都很大。”疫情开始时,燕继光每天都因为公司业务的问题焦虑。

“这个行业谁都不好过,接下来该怎么走,真的很考验一个人的恒心、毅力和选择能力。”燕继光说,在2019年时,他们公司也尝试做过一些小的线下培训,但是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把这个版块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疫情期间短视频平台被很多人所认可和接受,而他们也打算将自己的业务进行线上转型。

摩吉影像一直从事的是高端影像拍摄,所以拍摄的技术对他们来说,就是短视频平台很好的输出内容之一。燕继光和他的团队开始深耕短视频内容创作,并开始通过线上平台讲解拍摄技巧的内容,为了获得更多的流量与忠实粉丝,他们也采取不断与行业大咖互动等形式,慢慢走好每一步。

时间也再次证明,燕继光带领团队选择的发展路线是正确的。他们每晚都在线上进行直播,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的抖音粉丝就已经涨到几万人,燕继光和他的团队也成了影像拍摄行业的“网红”,每天私信和互动的粉丝成百上千。

一波三折 将本地化服务转向全国培训

2020年的4月,全国的疫情局面有所缓解,保定市民也开始逐渐走出家门。这时,摩吉影像再次抓住机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决定先在保定开一场线下培训课程。

第一期开课时,用燕继光的话说就是“难死了”——招生很难,两个多月才招了20多名学员。即便第一次线下课程不盈利,他们毅然决定:困难再大课程也得开,因为这样他们才能积累经验。

第一次线下课程,现场氛围不错,学员的现场反馈也积极。虽然学员不多,但是他们认为这次培训很成功,因为他们迈出了第一步。

就在他们筹备第一期线下培训时,保定市的婚礼影像拍摄市场也开始回暖,摩吉影像的传统业务又开始多了起来。但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2020年6月开始,全国的疫情又进入了新一轮紧张气氛中,他们的传统业务也不得不临时中断。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突然的变化,让燕继光的团队坚定了一个理念——将培训课程作为公司主营业务。

“其实就是疫情在逼着我们去改变,想办法破局。”燕继光说,摩吉影像一方面做线上免费公开课,一方面继续整理网络课程,同时,他们也开始筹备第二次线下培训。

疫情期间,摩吉影像开始着手整理影像拍摄的技巧和行业运营经验。将整理好的资料进行录制和包装,凭借本身就具备视频制作的先天优势,他们的视频课程不仅内容专业而且录制质量也高,最开始录制的一套课程500多元,现在已经卖出去几千份;2021年新录制的一套课程也已经卖出了上千份。目前,他们还在不断开发新的课程,将多年的经验进行系统梳理,结合最近的实战经验和行业成果,不断做成网络课程。

截至目前,参加摩吉影像线下培训的会员已经近千人,线下的培训已经在广州、杭州、青岛、长春、西安、南京等地成功举办。

2022年的线下培训已经在筹备中,但是他们不想继续沿用之前的讲课模式,仍在不断地跟国内的行业大咖探讨、寻找新思路,同时,他们也在筹备短视频带货,发挥他们视频制作的强项做兴趣电商。

对话掌门人:

河北摩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燕继光:现在是短视频的风口,而这个风口适用于很多的行业,直播带货也好探店也好,一开始都是为了给大众寻找并推荐好吃好用好玩的东西,坚持初心肯定能做好;有一技之长的人也能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脱颖而出,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生产型企业也能做商家自播,用自己企业的人直播带货等等。线上平台已经改变了很多传统企业的生意经,企业也不再局限于地域范围做生意,如果现在一些企业对短视频、直播还是嗤之以鼻,那可能会在竞争中吃亏。

我们会继续深耕培训行业,针对全国各行业的需求进行线上运营培训,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让传统生意不再受地域局限、利用好网络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长期价值,这也是我们对未来的愿景。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