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天龙消防集团:引领消防产业智能化的“匠人”

2021-12-28 17:1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通过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为客户提供消防设施故障诊治、大数据创新应用等消防立体化防控体系服务……这些是天龙消防集团智慧消防物联网研发运营中心的服务内容,也是引领保定市整个消防产业融入智能生活的体现。

创业20年来,天龙消防集团实现了从消防工程施工、消防门窗生产到消防技术服务的产业布局,成为国内消防行业发展链条最完善的企业之一,并将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创业伊始 分秒必争奠定产业基础

天龙消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辉毕业于一所师范院校,毕业后的他并没有选择教师岗位,而是决定去创业。

万事开头难,刚进入消防行业时,王辉是一头雾水,甚至对工程施工的具体过程都不太清楚。凭着一股韧劲儿和对团队负责的精神,他从最基层一点点做起,跑市场、下车间、转工地、管项目都亲力亲为。在很短时间里,他就跑遍了保定市大大小小的施工工地。

一位公司的老员工回忆说,刚创业时,董事长就像“着魔一般”。有一次王辉出差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处国家级重点项目正在施工,心里就想着把消防工程和防火门业务拿下来。由于是陌生拜访,门卫无论如何也不让他进。从那以后,王辉几乎天天都要去那转一趟寻找机会,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签下这个项目。

拿下项目后,王辉非常激动,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材料费、劳务费等各种启动资金。资金不足,他就四处找亲戚朋友借;工期紧张,就亲自在现场指挥,四处请相关技术人员;产能跟不上,就发动所有管理人员到生产车间和工人一起操作机床生产,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一心只想着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达到客户满意。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天龙消防以过硬的工程质量和产品质量展现出其合作的诚意和实力,后续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天龙消防集团就是凭借着这股韧劲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才一步步发展壮大并在业内崭露头角。

擘画蓝图  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

经过多年的打拼后,天龙消防集团已经走入公众和市场视野,并不断发掘最新的技术和产业趋势。与此同时,董事长王辉也意识到集团工程施工板块业务难以实现跨越发展的症结——施工资质限制。

“我们当时的施工项目很多,但是代表性工程业绩不多,在行业内只能算中等地位,要想做强,我们就必须快速升级施工资质。”王辉回忆,这一行业资质的升级难度很大,为此他们一方面继续保证施工质量,一方面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准备相关升级资料。

在2015年5月,天龙消防集团成为河北省近五年来首家升级为消防工程施工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单位,这为公司打开市场局面、扩大行业影响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有口碑、有质量、资质强,公司很快便承揽了电谷科技中心、同仁堂中医院、长城汽车等多项合同额突破千万元的消防工程施工项目。公司的发展,从此进入了快车道。

2017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天龙消防集团迅速布局相关市场、抓住市场机遇,相继承揽了雄安新区多个项目:雄县三中、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工程。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公司又承揽了冬奥会非注册VIP接待中心工程项目。

图为天龙消防集团的智慧消防平台。

蓝图变现 打造业内龙头企业

在消防行业打拼十余年之后,天龙消防集团也开始一步步描绘着未来的发展蓝图——做精消防产业链,打造业内龙头企业。

布局消防工程施工战略的同时,王辉一直心系防火门窗板块业务的发展。为了扩大产能,同时响应政府环保政策,他想尽快改变当时产能和硬件设施双落后的局面,在2015年获批了徐水区的地块,用于将来防火门生产厂区的建设。

随即,王辉大刀阔斧改革,将防火门窗生产模块单独成立河北龙巢门业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细分。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座占地近百亩、日产防火门千余樘的现代化新型制造企业,在2016年拔地而起,一改厂区往日落后破旧的面貌。

公司的生产设备和管理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进入快速生产状态,龙巢门业也赢来大发展,相继与众多实力供应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揽了例如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故宫等经典地标性建筑项目,产品和施工质量都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产业升级 引领消防技术服务发展

2018年是天龙消防集团规划蓝图落地和创新转型的重要一年,也是考验天龙消防集团战略发展思维和长远眼光正确与否的一年。集团于这一年的1月29日,正式成立了转型小组。

随着消防施工和消防门窗板块业务的迅速发展,王辉对消防行业这几年的变化以及行业在国内的市场前景有着特别真实的认知。他发现消防工程施工市场已趋于饱和,但是市场中现存的消防设备因年久失修,一部分还处于半瘫痪状态,很难正常保证各场所内的消防安全。

随后,公司果断着手进行公司转型升级,在将传统工程施工和传统生产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投资成立河北龙巢消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消防技术服务与智慧消防建设行业。

目前,天龙消防集团已经成立智慧消防物联网研发运营中心,将智慧消防平台与前端企业客户实现互联互通后,可以对其消防设施信息、消防管理信息等动态数据以及安防视频图像实时在线监测,通过手机APP查询监测数据、推送报警信息(包含视频图像)等,便于企业管理者随时随地掌握企业消防安全状况。

截至2021年底,独立连接到天龙消防集团智慧消防系统的保定市重点消防单位在300家以上,2025年预计达到3000家以上。

这些数据意味着,几年后,保定市几乎所有的重点消防单位将全面接入天龙消防集团的智慧消防系统,这一浪潮将为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智能化的保障。

对话掌门人:

天龙消防集团董事长王辉:天龙消防发展到现在,没有停止过发展创新和科技创新,我们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就是要保证天龙消防集团的技术不仅要在国内领先,而且要在国际上与世界一流的企业进行竞争。

现阶段,我们还会大力推动智慧消防平台建设,遵循“把新机遇新蓝图变现,让新保定新梦想成真”的政府思路目标,围绕消防产业链发展,以“企业员工共成长、打造行业标杆企业”为愿景,助力保定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